缓解住房供需矛盾 陕西主要得解决哪些问题

2016-12-19 08:59:21|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改革如何深化,会议明确了路线图,其中提出,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不过,陕西不仅市、县等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有压力,作为省会的西安同样如此。如何缓解库存压力,对于我省来说将是一项重点工作。

  陕西省目前主要还是去库存的问题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尽管2016年,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一度迅猛上涨,但西安的房价却基本稳定。

  目前,西安相比周边省会城市,在城市吸附力上并不具备优势。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今年国庆期间有不少“外地购房团”涌入,但购房者仍多以刚需为主。因此,西安短时间内面临的仍是“去化”压力而非“炒房”压力。从西安房管局备案情况来看,西安11月商品房供应量为219万㎡,环比上涨65%,成交量为223万㎡,环比下跌12%。

  市场供应量环比上涨,成交量有所下跌,虽然仍维持近一年的供给量小于销售量的状态,使库存量进一步降低,但在本地刚需固定而外地消化不多的情况下,去库存压力仍然不小。目前,西安市普通住宅存量1546万㎡,去化周期约为11个月。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现在西安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主要还是以自住型市场为主,对陕西来说,目前主要还是去库存的问题。

  建设关中城市群推进楼市健康发展

  对于明年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目前陕西房地产去库存的任务还是很大的,不仅市、县等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很大,而且省会西安压力也不小。因此,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追赶超越,推进城镇化,才能减轻去库存的压力。”张宝通表示,对于陕西来说,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应该是主要的目标。“住建部日前批复要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十三五’要建设关中城市群,陕西要抓紧落实,使房地产业市场继续健康发展。” (记者 文晨 董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