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曹生章眼中的红色爸爸:他是延安精神的传播者

2016-12-27 13:4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全国文明家庭曹凯老人 。(曹生章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和美之家,全家44口人,在同心协力建设和谐家庭同时,也不忘提升自我素养,每个人单拎出来,都是邻里乡亲赞不绝口的好榜样。这便是革命老人曹凯的家,也是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其中一户。

  自12月12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传家风、树家训、推动家庭文明新风尚”为主题,走访陕西获得该表彰的八户文明家庭,去了解他们建设好家风背后的故事。曹凯家庭是采访行程的第三户,这次我们联系到替父亲曹凯去北京接受表彰的大儿子曹生章,希望从他的视角去体会这个革命老人的信仰与坚守。

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证书。(曹生章 供图)

  做党员:他建教育基地花光积蓄 只为信仰

  今年87岁的曹凯,是一名老党员,离休20多年来,十分注重延安精神的传播,自费搞红色调研行程15000公里,宣讲延安精神报告达3000余场,听众达298万人次,被誉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育百万人”的革命老人。后来,曹凯年事已高,跑不动了,就想利用自家居住的小院和省吃俭用存下的积蓄建个“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据曹生章回忆,当时知道父亲退休后要搞教育基地时,家里人考虑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是反对过的,但是老人当时说:“我从入党那天就宣誓,可以把终身奉献给党。我现在老了,只是希望延安精神不要断,万一哪一天自己去了,还能留点东西给后人传承学习。”为了满足父亲的这份坚持,曹家兄妹几个主动捐款,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建立起了“曹凯延安精神教育基地”,里面共分5个展室,主要是展览宣传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录。曹生章告诉我们,父亲最喜欢给来教育基地的人讲解延安精神和革命先辈成长史,每天早上,父亲都会在教育基地的小院里读书看报,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时事和政策,也等待着一批批的参观学习者的到来。他还观察过父亲的走路方式:“走路快的时候他肯定是在讲解,因为他高兴;走路慢的时候他是在思考问题,思考党的最新政策和时事。”

  说起父亲曹凯弘扬延安精神时的经历,曹生章的语气显得有些心疼:“有一次父亲去王家湾小学宣讲,当时高烧39℃,但是他都坚持讲下去,课刚讲完就晕倒了,还是学校老师把他送到医院去的。”作为子女,他看到这样的父亲会心酸,但更多的是对老人这份信仰之力的佩服和崇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