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行“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疗城市之伤

2016-12-28 09:15:4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垃圾分类,疗城市之伤——西安推行“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调查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垃圾是放错的资源,一定程度上,垃圾分类体系建立的严重迟滞,直接导致了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培养十分艰难。

  

  “过去垃圾一锅端,扔了也就扔了。现在只要把这些废纸、空瓶子做个简单的分类,装好的垃圾袋上贴自己的二维码,再放到小区门口的垃圾箱里就能有积分,用积分还能换日化用品,真是没想到。”家住西安浐灞半岛A6区12号楼13层的朱珞芳一边说着,一边把打包好的已经分类的垃圾投进小区的可回收物箱内。

  谈起浐灞生态区这种“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朱珞芳深感这是一个过程,浐灞里的很多居民都在慢慢适应,也在一点点改变。“垃圾是放错的资源”,一定程度上,垃圾分类体系建立的严重迟滞,直接导致了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培养十分艰难。

  

  瑞典于默奥市专家团在西安考察垃圾分类活动。

  垃圾革命,你不曾知道

  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垃圾分类、冬季取暖等事情都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

  早在2014年,西安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就达8600吨,“如今,西安每天8000吨到9000吨的填埋量,按照这样的速度,2019年年底,西安市的垃圾将无处可去。”西安世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杨灿说。更为急迫的是,西安市目前仍没有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末端的垃圾焚烧厂、处理场选址建设也困难重重,面对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的威胁,政府和百姓同样感到压力巨大。

  在西安市建东街的生活垃圾压缩站,纸屑、塑料、餐厨垃圾、发泡饭盒等等,都被压缩后直接运往白鹿塬上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虽然这里能看到有工作人员冲洗,可依然蚊虫飞绕,气味冲鼻。”西安市民白若琳说。据了解,西安市唯一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1994年建设的,原来预计用50年。运行20年时,就已经有了2000万立方米的垃圾堆体。“很快饱和的填埋场”与“耗时10年才能培养起来的垃圾分类习惯”,使得西安市的“垃圾困局”日益加剧。

  类似的问题不仅在西安出现,中国的很多地区都面临上述窘境。同时,中国的垃圾分类一直面临本土化难题,杨灿解释道,中国垃圾有机物含量大,尤其中国菜中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占垃圾总量的2/3,其中的有机物会使其变臭,而且会污染垃圾中的可回收物。

  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生活环境还是短板。城市病、雾霾天等近些年频发的城市问题,对城市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潜在威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经验,紧急建设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也许能让西安乃至中国补上垃圾处理这一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