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教师李冰用照片唤起人性之美

2017-01-03 11:57: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做完手术住院的时候,一家人围在李冰的病床边嘘寒问暖,“想吃点什么呀?”妈妈心疼得看着儿子。不想再麻烦家人,李冰笑了笑很随意地说了句,“就想喝瓶绿茶吧!”。第二天80岁的姥爷骑着28自行车,拎着两大袋子绿茶气喘吁吁给外孙送到了病房……采访中回忆起这个画面,李冰终于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仰着头他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真的,亲人对你的爱那是不计报酬的,可是我们最容易伤害和忽视的就是家人了。”

  2009年姥爷去世的时候,李冰在病床前寸步不离地陪伴了8天,回忆起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个80后的大学教师结合自己所教的专业,开始关注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用照片拍摄和后期制作技术,努力唤起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和宽容,在光影律动的世界里探寻人性之美。

  1月1日,记者走基层,为你讲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80后教师李冰的故事。

李冰在认真创作

  偶遇,摄影每一张照片都应该有情感

  街灯透过梧桐婆娑的枝干,洒在路上都是斑驳的光影,晚上八点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临近放假,除了个别正在上课的班级,老校区的校园里显得特别安静。

  刚和班委会的同学们一起聊天吃过饭,33岁的李冰心情似乎特别好,他说,学生们更喜欢亲切地称呼他这个高高壮壮,一头长发有故事的班主任为“老大”,“可能是因为我比较真诚,把学生们当作我的弟弟妹妹吧!”8年来,从教学生们计算机基础知识,到分享人物摄影和平面设计理念,面对采访,李冰说这也许是他第一次整理自己和照片的故事。

  2008年空军工程大学毕业后,李冰成了西航职院一名普通的计算机教师,那年暑假8月份去北京的姐姐家玩,帮助搞摄影的姐姐出去拍了一天的人物照片,神奇的光影世界,一下子让李冰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到学校后,李冰用工作的第一笔工资买了一个单反相机,开始近乎疯狂地喜欢上摄影,成为一个典型的“发烧友”,并在网络各大论坛晒自己的“作品”。只是很快李冰就发现论坛上对他的摄影并不感冒,用他的话说就是压根没人理他。

  带着满腹的困惑,第二年暑假李冰又去了北京,开始在一个专业工作室学习摄影技术。每天早上6点出发要坐三趟地铁,倒两趟公交,从住地到工作室已经是8点多了,2个包子是早餐。一天要不断拍照并学习photoshop后期相片处理,晚上8点下班后才有时间吃一天中的第二顿饭。“身体很累但是精神很亢奋”,李冰如此解释那时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最重要的是摄影从构图到色彩,他开始明白所有技术只是为了实现一种情感。

  “每张照片我更关注人性深层次的东西,所以我一般很少拍摄风景和漂亮的花草。”这一次的学习,让李斌开始明白,每一次创作,都应该是极具情感的,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要表达的东西,摄影绝对不是简单地按下快门。

李冰一丝不苟创作

  钻研,用照片唤起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

  有了一定的摄影技术,李斌开始把镜头对准他要表达的人物,去讲述他要表达的情感。在重庆拍过一组挑山工的照片,李冰说他更想说,人的一生无论好坏都应该珍惜,因为这个生命是独一无二的;看过一部电影叫《沉默的食物》,影片中家畜是如何变成食物的一张张照片,更让李冰开始关注一个个真实存在的生命状态,并努力用摄影去进行讲述。

  从教的第四年,李冰开始教动漫专业学生摄影和photoshop结合的技术。

  “无论是摄影还是平面设计,对技术不是要求很高,反而对人的悟性要求很高”李冰的专业课上,他更注重拓宽学生视野和创造力,他说他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花很多功夫去熬夜“啃”一个技术,而是要花时间去研究一个想法,然后是通过摄影和photoshop如何去实现这个想法,而这个想法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不是简单的拷贝和复制。

  “每张照片都是有后期的”,一张照片拍摄完毕,后期制作可能就要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这2个多小时在构图和色彩上都在调整什么?为了解释摄影和photoshop的结合,李冰用看过的一张印象非常深的奥运会照片来做说明:

  中国选手领奖牌的时候,照片上所有物体都是黑白色的,只有国旗是鲜红的,这种photoshop后期处理的效果,李冰说那种震撼是从眼睛到内心的。而这也是他要教授给学生的东西,用photoshop帮助自己从技术上更直观地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不是去改变什么。

  “这是我在鼓浪屿拍过一个扫院子的清洁工”照片中,准确的构图,所有物体失去了原来的颜色变成了黑白,只剩下清洁工黄色的马甲,李冰说平日里最容易忽视的平凡人,也许才是最感动的主角,他的照片也就是在唤醒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心和宽容。

  所有人拍照片都是用照相机,但是所有人拍出的照片却是不一样,在李冰的意识中,他他给学生一个技能远不如给他们一种情怀和想法。

李冰作品

  升华,每一个作品有着耐人咀嚼的人性之光

  经常拍人像,李冰说他更关注被拍摄者那一刻流露出情感,是否被准确地捕捉,而这种情感背后有着更耐人咀嚼的“人性之光”,所以对每一个作品,李冰在后期会进行“精雕细琢”。

  今年7月份的时候,学院要参加一个互联网+的全国比赛,筛选出10组作品,由李冰进行后期美工,一共只有4天时间,“我需要切换10个频道,做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表达出需要表达的情感”那4天中,最长的一次从早上8点钟一直工作到晚上2点,下楼的时候眩晕让他差点摔倒。

  这种执着的情怀也潜移默化感染着更多的学生。授动漫专业以来,李冰已经成功送走了200多个毕业生,但是他还是觉得这个悟性很高的课程还是不好讲,其实准确地说“情怀”这种无法量化的“东西”在动漫专业的教科书里也是无从寻找的,“所以我鼓励学生要多看书,来提高修养、修为和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这对拍出和做出一个好的摄影作品来说非常重要。”

  2012年和2013年的时候,李冰有两个主题的摄影作品参加了国际巡展,而这两个主题都涉及到对人性最深层次的挖掘和探讨。其中有一个主题是“我的城你的家”,李冰通过前期摄影和后期的photoshop技术,让古代人和现代城市巧妙融合,引导人们关注关注古代文明的传承和流失问题。

  李冰用40%的出片率,来形容自己摄影作品的好坏,而在给学生们讲述每一幅作品的时候,李斌最关注的就是用照片唤醒人和人之间的因为关心和宽容生发出的所有美好的情感。

  “其实我的理想,就是在午后的暖阳下,坐在草地上,和我的学生、妻子、还有孩子,一起看看书、弹弹琴、写写诗……”李斌觉得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张照片了。

李冰作品

  记者手记:

  生活中我最愿意打交道的一类人就是教师了,他们的很多人简单而理性,率真而浪漫,他们在最自然的生活状态中,保留着人性中最美好的很多元素,而这些元素却正是这个社会所缺失的。

  采访李冰的时候,是我第二次和他接触,一身运动装配上他很随意的长发,他给人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不造作。在大学里做了八年的班主任,李冰说他很喜欢自己的学生,所以也在竭尽所能地在物质和精神上去帮助和引导他们,以至于毕业了很多年的学生都会牢牢记住这个在大学里的个性老师。

  教师真的只是众多职业中很普通的一种,所以不知道为什么,我个人不喜欢用蜡烛和春蚕去形容教师,为什么照亮别人一定要牺牲自己,教书育人也可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成就了学生也更是成就了自己,就像李冰,在动漫专业的教学中,他是和学生们一起在享受一种光影背后的感动。(供稿 冯长涛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