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发布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地方标准 服务场所内应24小时值班

2017-01-11 16:18: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发布会现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月11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全国首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指南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新闻发布会。据悉,该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陕西省母婴护理服务机构120家  标准缺失导致发展良莠不齐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阳致辞(王偲瑶 摄)

  在会上,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阳介绍了陕西省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发展现状。高阳说:“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城市家庭对母婴护理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且初具规模。陕西省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异军突起、高速发展”。

  据了解,陕西省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达到120家,超过2500张床位,仅西安市就有105家,超过2000张床位,已成为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

  高阳指出,由于标准的缺失,导致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鱼目混杂,选址不合理、装修设计不专业、医护知识不足、环境卫生不过关等问题频现,“这些问题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形象,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严重隐患。”

  用标准为新生儿保驾护航  从业人员须具有相应资格证书

  鉴于以上的行业现状,2014年陕西省质监局按照“用标准为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的工作思路,组织协调陕西省优生优育协会、西安市母婴协会、部分行业重点企业,共同启动了标准制定工作。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会长李茹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家政服务指南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中对场所的环境、设施配置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要求,“这样一来,消费者在选择时就能够通过标准客观的评判,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场所。”

  同时,对从业人员也有详细的要求,“从业人员应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和健康合格证明,还应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机构应该在服务场所内严格执行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应有专人24小时在岗值班,”李茹娟说。

  另外,该标准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为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科学规划、规范经营、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将适时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阳说,为了更好的推动标准落地,打通标准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陕西省质监局将联合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妇联,组织行业协会重点加强标准宣贯及督导检查并完善配套政策,确保标准实施到位。“同时,陕西省质监局会积极鼓励、大力扶持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自主制定满足市场需求,技术水平高于或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团体标准,”高阳表示。

  在月子会所工作的李女士说:“这个标准的制定实施对我们行业是有很大帮助的。首先能够让消费者更加认同和了解我们行业,而且能够促进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的月子会所(产后母婴护理场所)。我们肯定会根据标准并加上我们自己会所的特色更进一步的细化各项要求,促进行业蓬勃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