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黑诊所 需提高基层医疗供给

2017-01-12 17:49:55|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不久前,西安市对位于城区西边黑诊所扎堆、黑整形场所遍地开花、民营医院过度医疗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查处。当日,西安市雁塔区卫生部门在鱼化寨村、吉祥村、东三爻村、西八里村等6个城中村共查处8家黑诊所,现场处罚并没收药物、医疗器械,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对18家关门的黑诊所,捣毁其灯箱,现场张贴公告。

  黑诊所扎堆出现,给当地百姓的健康带来诸多隐患。从查处的情况来看,黑诊所的种种乱象令人吃惊:诊所大多房屋面积狭小,吃住混在一起;坐堂的“医生”,既拿不出执业医师资格证,也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塑料针管和吊瓶等医疗垃圾,被“医生”拿来烧炉子;更令人忧心的是,部分药品没有生产批号,还有大量过期药品。恶劣的就医环境,恐怕非但治不了病,倒可能给患者健康埋雷。

  黑诊所在鱼化寨村、吉祥村等城中村大行其道,有一定的必然性。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医疗服务行业同样如此。据媒体报道,鱼化寨村民和租住房客人数多达20余万人,其中又以打工族居多。如此大的一个城中村,已经达到了一个中小城市的规模。但正规医疗机构,尤其是主要服务于打工族等低收入群体的基层医疗机构又有多少呢?从地图软件上搜索可以看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数量虽然不一定精准,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正规基层医疗机构数量短缺,有效供给不足,才给黑诊所带来了“好生意”。

  应当看到,近年来,在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基层的整体医疗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黑诊所在一些地方依然遍地开花,说明基层医疗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黑诊所出现有必然性,但不代表有合理性。尤其是黑诊所恶劣的就医环境,更可能损害百姓的健康。铲除黑诊所,要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所谓治标,就是要继续坚决取缔已有的黑诊所,打击非法行医。目前亟须从查处中发现的难点入手,提高打击的精准度。

  比如,据卫生执法人员说,在长期与执法部门的“斗争”中,黑诊所隐藏得越来越深,现在很多黑诊所只有一间小门面房,门牌上甚至标成糖果屋之类的,如果锁着门,从外观上根本无法辨别是居民住所还是黑诊所。又比如,现场检查时只能没收药品器械,罚款也只能是几十元,被检查一次损失最多几百元;而且很多黑诊所医生遇到检查就人去屋空,避而不见,卫生执法人员无法强制获得其身份信息。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卫生、工商包括公安部门可以成立联合工作组,拿出有效方案。

  在大力治标的同时,相关部门更应把眼光放长远,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医疗的有效供给,将其作为铲除黑诊所的治本之策。一方面,要加大正规基层医疗机构和单位的铺设范围,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正如鱼化寨村一位居民所说,住在鱼化寨的基本都是打工族,有病舍不得去大医院,所以黑诊所生意很好。这说明,还要找准费用高的命门所在,降低医疗门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深刻认识到,全民健康,基础在基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基层是重点。只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有效供给,充分发挥兜底作用,才能铲除黑诊所的生存土壤,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真正实现。(记者 李洪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