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政协委员雷光焰谈雾霾 建议制定空气清洁法

2017-01-17 11:3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雷光焰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专访。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雾霾,可算是这个冬天最热门的话题,伴随因雾霾引起呼吸道疾病高发、肺癌上升、死亡率明显增高,人们从研究雾霾的来源、分析雾霾对人体的伤害到教市民如何全副武装抵抗雾霾。经过长期热度不减的讨论,雾霾已成为现下最敏感、让人最为惶恐的热词。这一现象引起了陕西省政协委员雷光焰的关注,在政协陕西省十一届委员会五次会议上,他带来了有关于制定空气清洁法的建议。

  雷光焰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表示,政协委员的提案应该是沿着一条主线,他的提案建议历来是主张延续下去,这件事才能做出结果。采访的当天,西安已经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看着外面灰蒙蒙的天,雷光焰这样说:“我就说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雾霾的事情,其实就是污染的事,雾霾只是污染中的一部分。大家每天起来都在关心今天的空气污染指数,每天微信朋友圈发很多文章,吵得红红火火,好像雾霾是豺狼虎豹,到了很危险的地步。但是实际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普通市民真的清楚吗?在我看来,要根治雾霾现象首先我们要在两个问题上想明白,搞清楚。”

  第一是雾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雷光焰说:“因为我是搞医的,我知道,有一种说法是抽一支烟就相当于在雾霾中站了几天这样的概念。你抽着烟在指责雾霾,这显然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为。为什么雾霾没有人负责,却都在都指责别人。我想这可能还是数据不透明,责任不能落实到人的原因。我们每天能看到很多关于雾霾的数据分析,可是否真实全面却无从考证。既然有那么多大数据来源,那我建议陕西政府能主导建立一个机构,就是调研雾霾,不同气候条件、不同温度、不同区域、不同城市,同是雾霾成分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成分权重是多少。医学上把这叫多因素分析。正确的数据出来,大家就不会因为未知而感到害怕。要紧的是把雾霾的问题诊断清楚,再制定确切的治理方案。”

  雷光焰科普了雾霾是如何产生的:在冬天温度低于10℃以下,空气里的水容易形成雾,水分附着空气中由各种原因产生的颗粒物、气体物就会形成我们现在所见的空气状态。事实上危害更大的是这些东西在太阳光照射下产生的光化学烟雾。他提出:“这些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的来源是什么我们要搞清楚,据我调研发现,能源的消耗决定产生污染的因素。例如煤炭的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硫,像大家现在在外呼吸觉得有刺鼻的感受,有一部分就是二氧化硫的味道。”在这一部分,雷光焰在提案中建议到陕西政府首先要节能减耗,其次要发展清洁能源。他谈到,在中国发展清洁能源其实有绝对的优势,因为我国拥有强大的自然资源,比如风能、太阳能等,他告诉我们:“假设一下,如果西安城市的屋顶用太阳能来转换能源,即节能减排,还会成为一道靓丽的特色风景线。当然,能源要发展到这个程度会自然产生能量供应过度等一系列后续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在决策上要狠下心,落后产业的升级换代是一个漫长且极具考验的过程。”

  第二个问题的核心点在交通方面,汽车的排放量一定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雷光焰说到:“我国大量油都是进口,国家为此付出了很大的战略资源,但是我们的油耗非常高,产生的污染多。如何降下来?我认为,一是想办法提高单位油耗的运载里程,也就是提高效率。政策在这方面可以制定大排量车收高额的环境保护税,意思就是从政府方面支持市民在选购车辆时优先选择小排量的。比如同样是开车,你可以选择1.3排量的,也可以选择3.8排量的,这对你的行驶不造成影响,但是大排量的车所造成的污染显然多,这种情况下,我建议陕西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或法规,在购车方面通过加税的形式引导市民主动购买小排量汽车。二是我建议陕西省的交管部门可以放开同路搭车的限制,不要去设限说你这个是非法营运这样的框框,我们用人之常情来理解一下,两个人同路的情况下,顺路捎一段,另一方承担一点油费,都是可以理解的情况。我们可以算一下,假设每两个人同乘一辆车,那么是不是会有一半车被闲置下来,不上路增加污染,即能缓解西安的道路拥堵现象,对治理雾霾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我还建议陕西省政府在研究空气污染问题时,要调取过去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对比,进行多因素分析。比如今天的污染数据是多少、PM2.5是多少、空气湿度、温度、风力、不同城区的主导经济和发展状况不同,污染成分自然也不同,将这些差异性的数据分析清楚后,就知道不同区域应该如何对症下药处理雾霾问题,避免了在治理过程中一刀切。”

  最后,雷光焰还要告诉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轻信关于雾霾的所有消息,自己也要动脑筋思考,也不必太惊慌,做一些基础防护措施就可以了。他也希望,能通过此次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切实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为治理雾霾建言献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