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陶俑艺术 跨越千年的泥火传承

2017-01-18 13:18: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泥火传承——唐代陶俑艺术拾珍”展览在西安半坡博物馆举行。(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为了迎接新春,1月18日至3月18日,由西安半坡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泥火传承——唐代陶俑艺术拾珍”展览在西安半坡博物馆举行。这是西安半坡博物馆建馆近60年来,首次引进唐代陶俑艺术专题展览,搭建起史前陶器艺术与唐代陶俑艺术、彩陶艺术与三彩艺术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让观众感悟我国陶器艺术渊源流长的历史,以及绚丽多姿的风貌。

  唐三彩俑。(杨舒曼 摄)

  本次展览共展示唐俑100余件,分为美人舞如莲花旋(唐代女性俑)、肌肤如玉鼻如锥(唐代胡人俑)、文韬武略保乾坤(唐代官吏俑)、神兮长在有无间(唐代天王神煞)、宝马权奇出未央(唐代动物俑)五大板块,生动的展现了唐朝的社会生活和精神文明风貌。从半坡人神秘的微笑到唐仕女的雍容华贵,史前彩陶和唐三彩无疑均属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两者虽然时代、制造工艺、艺术风格不同,但是它们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半坡博物馆基本陈列的陶器。(杨舒曼)

  同为陶器制品

  考古资料显示,我国陶瓷工艺历史悠久,一脉相传。陶器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约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在江西万年仙人洞、广西桂林甑皮崖遗址均发现器壁较厚、火候很低的陶器残片。到距今六千年左右的仰韶文化时期,彩陶数量和纹样均明显增加。另外,商周时期出现了硬陶,秦代有大量的陶质兵马俑,汉代出现了釉陶及原始瓷器,而此后的唐三彩则独具特色。

  均以矿物颜料创作色彩或图案

  史前彩陶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彩陶最著名,而以半坡遗址命名的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则以鱼纹、鹿纹和人面鱼纹彩陶图案最引人注目。三彩釉陶始于南北朝而盛于唐朝,是一种低温铅釉陶器,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多种色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唐三彩色彩艳丽,花纹流畅,自然协调,独具风格。

  两者的分布区域高度重合

  史前彩陶以仰韶文化最著名,陕西、河南是仰韶文化分布的中心,而唐三彩的发源地和制作地点也恰好在这一区域。众所周知,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起源重要之地,处于黄河中游的仰韶文化,其主要遗址的分布区域就在陕西与河南境内。唐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位于西安和洛阳,唐三彩在这片黄土地上继续发展壮大,继承了史前彩陶绚丽夺目的装饰效果。

  人类文化艺术在不同时期、不同区域和不同人群中,都有各自的特征与风格,但其相互间的交流、影响、借鉴和传承也在所难免。史前彩陶和唐三彩在时间上相差约五千年,虽然没有直接传承影响因素,但从陶器装饰系列、从陶器制作与烧造技术、从矿物颜料使用等方面还是可以进行对比研究。欣赏领略两种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彩色陶器文化,除感受人类优秀文化艺术外,也有许多问题等待人们继续探索和研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