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之声: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让陕西文化走向国际

2017-01-19 14:22: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吴长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丝绸之路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其重要意义无需赘述。同时,陕西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着有利地位,在这条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发达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陕西文化在“一带―路”战略中应肩负的独特使命值得每一个陕西人深思。面对这一现状,在此次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吴长龄带来了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如何注入陕西文化元素的建议。

  吴长龄认为陕西在发展文化方面极具优势,古都长安1100余年的建都历史,13朝古都所承载的文化容量,使长安成为“四大文明古都”中唯一的东方古都。陕西在吸收中原文化、巴蜀文化等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三秦文化,一批文学陕军代表人物在中国现当在代文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国家实施“―带―路”战略重大机遇,面对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大责任,再造陕西省文化建设的新高地,已经势在必行。

  不过,陕西拥有的可圈可点的文化元素非常多,重点让哪些文化走出去?怎么走?都是需要我们探讨调研的问题。吴长龄自然是有备而来,对陕西文化大致做了五个内容分类,具他介绍,第一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秦腔、陕北民歌、眉户戏、剪纸等应该进行创新与发展,并使其凸显厚重大气的陕西历史文化。第二类是陕西走出的优秀文学作品,让《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人生》等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传承陕西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大书”中烙印着时代特征的典型人物,已深深融入到现代中国人的心中,是陕西对外宣传的重要标识。第三类是红色文化,让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代表的陕西红色文化成为重要的精神支柱。作为红色基因重要发端地的延安,在国外一直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应该将《兄妹开荒》、《南泥湾》等文艺作品加工包装,向国际传播延安精神。第四类是名胜古迹,让黄帝陵、兵马俑、法门寺、华山等景点成为陕西的重要名片,拓展“旅游+”内容,吸引国外到中国的游客必选陕西。第五类则是让以张载关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陕西文化的重要标注。萌芽于北宋的关学,对中国传统哲学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在文化教育产业、影视传媒产业等方面积极发掘“关学资源”,加强对外交流。

  当被问及这些陕西特色文化用什么途径走出去,走向国际去讲陕西故事的时候,吴长龄如是说:“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和弘扬陕西文化,是陕西文化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担当,也是提升陕西省文化感召力和凝聚力的迫切需要。必须构建宽领域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凝聚坚定文化自信工作的新成效,形成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对此,我带来了四个建议。首先是建议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准确把握陕西文化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位置,树立‘大文化’和‘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新观念,制定陕西文化‘走出去’总体改革发展规划,切实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遗产保护和资源开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立体展示陕西文化魅力。第二是建议竭力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打造陕西文化特色,把‘文学陕军’、‘陕西戏剧’等特色文化品牌擦亮叫响,把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品牌整合包装,把‘中国秦兵马俑展’、‘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文化节庆和赛事品牌升级换挡,把陕西文化深深熔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里。第三是建议强力打造文化市场。强化文化‘市场’意识,大力推进陕西文学作品、优秀图书、影视剧目上档次、上水平。全面加大陕西省文化企业参加国家重点支持的各类文化贸易展会和促进活动,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第四是建议着力夯实传播平台,结合陕西省文化资源的实际情况,抓住加快文化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落实‘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的基本策略,全面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的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文物、民俗、宗教等各类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全面推进舞台剧目、美术和各类艺术文献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放。积极探索政府、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有效渠道和方式,打造陕西文化与中华文明新的传播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