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春运”改变下的2017年春运

2017-01-20 11:39: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民的出行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新科技服务举措,为春运带来更便捷、更人性、更为体贴的出行体验,一个新型的“智慧春运”正在改变着当下的春运格局。

  在寒冷的东北,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站站房和3000余辆列车车厢今年春运将会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旅客只要用手机连接无线网络即可观看列车影院,浏览列车咨询、旅行指南等各种服务信息,让旅客在旅途中能够享受到无限乐趣。

  除了在硬件方面的进步,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在探索服务方式的优化。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春运首日发布春运大数据,一方面为今后相关部门制定春运规划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一方面让出行的旅客及时掌握购票高峰期、旅客发送高峰日、热门出行地,从而避开出行高峰,使春运出行更加常态化。西安火车站推出“互联网+”微信预约服务,让指尖上的服务接地气,从而为重点旅客提供更加优异的服务。

  其实铁路部门不但把“智慧春运”应用到大家能够看到的服务中,也应用到大家看不到的安全保障中。比如进站验票采用验票机、行李过安检仪,保障大家出行安全;各保障部门强化安全风险环节卡控,使用飞行器、大型养路机械、新型信号设备等高科技养护设备加强线路、信号、供电等设备维护,加强对车站和沿线的治安和封闭管理,等等。

  以上各种春运服务措施的改变,一方面说明正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才使得诸多高科技设备纷纷应用在铁路运输中,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铁路服务旅客方式的新理念。铁路方在春运中采用了种种新科技服务措施,目的就是打造“智慧春运”,把方便留给旅客,让广大旅客从购票、候车、检票、乘车、安全保障等春运出行各个环节享受到全过程的现代化服务。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来临,铁路部门能够主动出击,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全力打造“智慧春运”,对于广大旅客而言是大有益处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手段运用到春运中,我们的春运将不再是苦涩的记忆,而应该成为美好生活一部分。(供稿单位 西安铁路局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