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3月起全面实行客运实名制 坐长途车一定要带身份证

2017-02-08 09:20:1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乘坐飞机的人都知道,机票上会印旅客的名字和身份证号。3月1日起,乘坐跨省、跨市班车出行,汽车票和飞机票在这一点上要“一样”了,车票上也会印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免票儿童要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网购票者取票要凭身份证。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其乘车。

  下月起陕西全面实行

  媒体曾于1月7日春运的报道中,提及《市级班线3月起实名制》的消息,2月7日,最新最全面细则出台。

  2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交通厅获悉,为加强道路客运反恐怖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82号令)。自2017年3月1日起,陕西省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将全面实行实名售票查验。陕西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提醒广大旅客:2017年3月1日起,购票乘坐省际、市际客运班线时,应向汽车客运站提供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护照、户口本、居住证等),如忘记携带有效证件,也可由驻站民警帮助查询并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证明。

  网购票和免票儿童也需凭证领

  如今,很多旅客网上购票。根据规定,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也要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根据规定,严禁客运车辆超载运行,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0%的免票儿童(1.2米以下的儿童)。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陕西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目前已下发文件,并明确提出要求:汽车客运站应凭旅客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售票,并在客票上打印(或填写)乘客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同时做好登记备案;旅客乘车前,客运站经营者应对车票记载身份信息与旅客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一致性核对。

  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其乘车。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客运站对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自采集之日起保存期限不得少于1年,涉及视频图像信息的,自采集之日起保存期限不得少于90日。

  车站如果不执行最高罚50万

  陕西省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经营者,未按规定对旅客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提供身份信息的旅客提供服务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其停止从事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客运站经营业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有关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客运站经营许可证件。(记者 姬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