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广开言路 共商西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达共识

2017-02-16 17:39: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任立新发言 (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2月10日下午,西安市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任立新、西安市运管处副处长万凯、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邀请10位关心西安市公共交通建设工作的市民代表及多家媒体代表参与,广开言路、吸取意见、答疑解惑,共商西安市在今后一个时期(2017年)内,公共交通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相关思路及具体措施。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随着西安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城市融合的加快,西安公交线网也在不断优化调整和完善。据西安市运管处副处长万凯介绍,目前西安市共有公交运营企业18家,公交线路270条,运营车辆7829辆,绿色环保车辆达到99%,日客运量达到401万人次,出行分担率为46.06%,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为100%,公共交通的低票价政策和公交线路一次性通达率均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乘客满意度达到80%。但是,目前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与西安市民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万凯表示:“特别是在新建成区、开发区和城市边缘地带,以及因城市道路不符合公交运营条件的区域是公交线网布局的短板,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行业管理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克服困难,积极协调西安市城投集团和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加大公交线路的新开、调整和优化工作。”

  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近年西安城市公交行业的发展情况、市民反映及备受关注的群众出行热点问题、西安公交线路开辟面临的困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据了解,2016年以来西安新开、调整公交线路共47条,其中:新开16条、调整31条,弥补了玄武东路、太和路等路段公交空白;解决了新植物园、公园南路南段、朱雀蔬菜批发市场等区域市民出行和公交车辆马路停放掉头等问题,有效缓解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加强了地面交通与轨道交通的“零换乘”和“无缝接驳”,“地铁+公交+慢行交通”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逐渐形成,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针对民营公交企业经营的困难,服务质量和水平难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现状,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民营公交回购工作,将回购的民营公交线路统一由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运营,让市民最大程度享受大公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目前已收回933路、710路等16条民营公交线路。下一步西安市将继续加快民营公交的回购步伐,争取早日实现西安全市主城区大公交全覆盖,让市民充分享受公共交通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