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小单车“闯”西安 无“规”可循管理难

2017-02-27 10:09:4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继ofo“小黄车”、酷骑“小绿车”在西安投放“共享单车”后,摩拜单车“小橙车”也来到这里。一时间,各色单车开始“闯”西安。

  “随骑随放”的特点立即吸引市民,但乱停乱放,侵占道路资源的现象,与西安市整治乱停乱放的城市综合管理不相符。进驻西安的各色单车,到底是如何管理?有无准入门槛?随意停放会否挨罚……

  现象:各色“共享单车”抢滩西安市场

  2017年1月18日,西安市小寨、高新街头出现了一股“黄色”旋风,6000辆ofo共享单车投放市场。押金99元、一小时1元,“随骑随放”的特点使“小黄车”刚一登陆西安就供不应求。2月9日,该单车在长安路沿线、高新区各大商圈及园区再次投放近1万辆。

  同是2月份,2万辆酷骑单车进入西安市场,其收费为押金298元、半小时3毛。此后,摩拜单车在西安首期投放1000辆,收费为押金299元、半小时1元。以上三种“共享单车”因其外观颜色,被市民分别称为“小黄车”、“小绿车”和“小橙车”。

  虽然各色单车押金、计费方式等有差异,但“随骑随停”的共性被市民接受。使用者只要下载相应APP,按照提示步骤就可以扫码骑车了。其中借还、故障、违停、退款等相关问题,都可以线上处理。

  市民:方便的同时“短板”频现

  连日来,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市民褒贬不一。市民黄先生是“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之一,认为只要手机在手,短途距离,特别是出地铁或下公交后,转乘时特别方便。不少体验者认为,“共享单车”“随骑随停”让出行更便捷。

  也有市民表示,便捷的同时,“短板”频现。家住长安路的刘女士说:“‘共享单车’让出行方便了,可街上有人把车停到盲道上,造成市民通行不便。”此外,有的地方出现假二维码给使用者造成了经济损失。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最为市民诟病。另外定位不准确,找车难等降低了“共享单车”的体验感。

  运营:市场大赢利点多激发入驻

  “共享单车”为何突变“网红”?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交通拥堵和雾霾影响,加上“单车”环保、占用道路面积比较少,补充公共交通不足,解决地铁、公交最后一公里等优势,使其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虽然多个城市有公共自行车,但相比“单车”而言,运作成本高、数量有限,不能随骑随停等短板,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这些都让“共享单车”有了抢占便捷出行市场的资本。

  那么,“共享单车”是如何运营的?一位对其长期关注的人士表示,目前缺乏准入门槛,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布局。即使出现问题,相关部门也因为缺乏管理依据而导致监管相对滞后。

  此外,“单车”运营商通过使用者交付的押金,实现资本快速回笼和积累,进一步通过资本运作获取更大收益。此外,因为“共享单车”都是实名认证,能够为运行商积聚大量粉丝和海量数据,由此将带来巨大地增值收益,这些都是“共享单车”的盈利点。

  发展:部分地方有了停靠点

  据了解,2016年,“共享单车”率先在北上广等地投放,随后扩展至多个城市。随着单车被市民广泛使用,多家运营商表示,将根据后台积累的大数据以及对车辆的流向性进行高频动态分析后决定后续投放区域与数量。

  营运情况如何?酷骑单车西安区负责人王宁表示,从目前数据反馈情况看,使用量大,但也存在停放不规范、停放区域未划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市民诟病的乱停乱放,多家运营商表示,对违规现象,由公司维管人员处理。同时,对不良行为有提醒、举报和信用管理等管理措施,对个别使用者的素质,他们也很无奈。

  入驻西安要办理何种手续?王宁说,入驻前他们和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却没有明确答复,但出现问题后,就有相关部门处罚。对此,ofo西安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沟通确实存在难度。

  据了解,目前莲湖区、曲江新区、碑林区,有部分长3-5米,宽2米左右的“共享单车”停靠白色区域。对于这一变化,“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欢迎这样的变化和规范。共享单车是解决出行难的一种方式,与相应政策法规的融合配合势在必行。”他们期盼相关部门能够尽早出台相关管理细则,共同规范“共享单车”市场。

  管理:“共享单车”管理存在“真空”

  “共享单车”进入西安到底属于哪个部门管理?24日,记者分别采访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交委会、城市管理局。对于此问题,三方都说目前没有相关法规。其中,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交委会均表示“共享单车”属于非机动车,不属于他们管。城市管理局表示,如果存在妨碍通行,他们将按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相关规定处理。

  为何“共享单车”存在管理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是新兴行业,目前还缺少准入门槛和规范,目前很多地方不太清楚如何处理,只好任其进入市场。目前,对市民反映多的乱停放现象,因和城市市容管理要求相违背,在运行末端,出现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只能按照现有条例进行管理。“比如说作为非机动车的车辆安全性能如何鉴定?押金谁来监管等问题都没有办法划清责权,如何管理?”因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加上没有准入门槛和相应准则约束,“单车”管理存在“真空”。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妨碍通行依规查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使用中确实存在违规停放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城市综合管理是如何规范的?是否会对违规停放予以处罚或没收?就此,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平台,主要服务于市民片区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自行车系统。发展“共享单车”,我们所持观点是:遵循政府鼓励规范、企业市场化运作原则,由经营企业自主投放车辆并提供租赁服务,政府规范引导并提供配套基础设施给予支持。

  西安市目前尚未出台专门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或意见。在此前提下,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将按照现有法规规定和自身工作职能对其进行管理规范,对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通行的“共享单车”,城管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予以扣留。在此,我们也提醒“共享单车”运营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西安市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开展“共享单车”业务,加强企业内部的规范管理,特别对使用人要出台相关使用规范并予以约束和管理。

  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融合发展

  不断涌进西安的各色小单车,是否会对西安本地公共自行车造成冲击?24日,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影响到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量。

  是否有可能将所有自行车整合统一管理?该公司表示,目前,西安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1800个,共投放自行车5.2万辆,今年计划再投入1万辆公共自行车。下半年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与“共享单车”融合发展。他们将采用有桩、无桩紧密融合共享系统,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租车难或还车难的问题。

  同时,实现互联互通,增加智能锁避免重复投入。此外,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客服互动服务,增添二维码扫描租还车系统;增加自助办卡设备,方便市民随时就地办理自行车租赁业务。

  专家:多管齐下规范管理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有其优势,但乱停乱放等现象,反映了监管不到位,作为新兴事物,不能一概否定。为了“共享单车”市场良性发展,首先要设置高标准的准入“门槛”,因其为盈利性行业,就应该严控企业入场资质、单车安全等级等,防止不合格企业进入市场,避免相关安全隐患,维护正常的市场环境。其次,相关部门要制定行业规范,比如停放在哪里?怎么停?出现违规怎么处罚等,以此来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这一点可以参考深圳等城市的管理经验,制定适合西安的管理细则。”第三,对于在“共享单车”使用中,出现的占道停放、破坏以及个别市民“私享”现象,有待公民提高素质,要有方便自己更要与人方便的责任意识。第四,“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加大这一方面的宣传和规范。文/本报记者郑伊琛图/记者陈飞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