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小作坊产品有了合格标准 凉皮也能检出好坏

2017-02-28 08:58:2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陕西特色的凉皮生意又火了起来。这几天经营凉皮店的闫师傅也开始忙乎起来,每天要加工500多斤凉皮送往凉皮店。虽然生意红火,但他还是想着找检验机构对自家生产的凉皮检验一下。

  闫师傅之所以对产品有检测的想法,缘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新出台的《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检验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按照这个《清单》估计,他的检测费用比过去至少节省500多元。他笑着说:“检测花钱少了,有检测报告自己心里也踏实,给别人销售时也有底气。”

  在这份《清单》里,包括凉皮、挂面、烧鸡、酱牛肉等品种在内的17大类31个品种,从检验项目、样品数量、检测依据、检测方法以及检验项目参考费用等都予以明确,并对陕西省具有地方特色的63种食品小作坊产品依据其工艺流程和生产条件进行整理汇总,按照小作坊许可目录进行了分类,便于生产加工陕西特色食品的小作坊在产品检验检测时有章可循。

  据了解,《清单》是按照《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指导目录》涉及的17大类食品类别进行设置,对每个食品类别的小作坊产品检验项目清单中包括了适用范围、产品种类、样品量、检验要求、检验注意事项及说明等六个方面内容,对产品的检验项目依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国家食药总局颁发的《食品安全抽检实施细则》进行筛选,重点选取安全指标和风险项作为检测项目,既有效保障小作坊产品的质量安全,又为小作坊从业者节省了开支。

  这项制度就如同为食品小作坊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合法的“身份证”,使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并制定了豆腐、粉条、生湿面条、菜籽油、酱卤肉、面(米)皮、食醋和蛋糕等10个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

  这次《清单》的出台使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制度更加规范完善,为依法监管小作坊食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