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空气质量监测点位达143个 实时查询至县(区)级

2017-02-28 16:44: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点位图(陕西省环保厅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陕西省参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分阶段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已建成用于评价城市、县区空气质量的自动监测站143个。其中国家监测网点位(简称国控站)50个;省级监测网点位(简称省控站)93个。

  站点组成:50个国控站+93个省控站

  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吴卫东在接受采访时说:“50个国控站主要分布在西安、宝鸡等10个设区市,监测数据主要用于国家对陕西的考核评价和陕西省政府对各市落实陕西省”大气十条”的考核评价。”

  50个国控站由环境保护部委托的第三方公司统一运行维护、日常管理和报送数据,受环保部直接管理。

  而93个省控站分布在除国控点已经覆盖的10个设区市以外的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及85个县城建成区,监测数据分别用于评价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及各县区空气质量状况。

  93个省控站由陕西省环保厅委托的第三方公司统一运维管理及报送数据。受陕西省环保厅直接管理。国家监测网点位和陕西省级监测网点位所有监测数据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共享,共同构成了陕西省空气监测网。

  此外,陕西省还建有27个酸雨监测点、4个沙尘暴自动监测点、1个温室气体自动站、1个农村自动站。正在建设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空气质量背景站、三个国家区域站。所有的站点都支持陕西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以及空气质量监测研究工作。

  关注陕西省环保厅官网可查询月/季/年空气质量信息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起,陕西省在已发布的10个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基础上,新增发布122个县(区)及重点开发区空气质量状况(各市所辖区、各地设立的独立开发区与县城平行进行独立评价)。

  吴卫东介绍,发布内容分实时数据和月/季/年度评价,将每月发布上月监测结果的基础上,再按季、半年、全年进行发布,并依据环保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进行排名。关注陕西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或关注新闻媒体网站,可查询月/季/年空气质量信息。

  月/季/年空气质量发布内容在以往公布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序情况和三大区域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增加公布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环境空气质量分别较好和较差的10个县区;陕北地区25个县区中环境空气质量分别较好和较差的5个县区;陕南地区30个县区中环境空气质量分别较好和较差的5个县区。

  吴卫东提醒市民朋友:“根据陕西省政府‘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考核要求,宝鸡市的太白县和凤县纳入陕南地区进行排名。”

  “监测排名是为了使老百姓更好的了解自己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同时做出防护措施,也是为了使县(区)管理部门了解各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从而促进治理。”吴卫东表示。

  关注“陕西环保”微信、微博  可查询实时监测信息

  关注实时监测信息,市民可通过陕西省环保厅官方微信、微博、手机APP和网站来了解,各平台数据同步更新。每1小时更新一次,包括各县(区)小时浓度、AQI和污染类别及健康提醒、按照AQI排名、优良天数、站点浓度。

  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查询:

  1、陕西省环保厅官方网站“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

  2、“陕西环保”微信、微博

  3、“陕西空气质量”手机APP二维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