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建成1035所农村幸福院

2017-03-09 08:55: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幸福院里饭菜味道好,能打牌能谝闲传,想歇有沙发,想躺有软床,看电视有秦腔,口渴有纯净水,我们几个老哥们吃得美睡得香!”阳春三月,凤翔县马村年逾七旬的王栓才见到记者高兴地说。据悉,去年宝鸡市共建成1035所农村幸福院,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幸福院全覆盖,独居、空巢、留守老人们在“老年托养所”获得空前的幸福感,享受到快乐的晚年生活。    

  新型城镇化使一大批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做生意,宝鸡市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村“银发一族”占到大多数。全市六十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达38万人。在这些老人中,有相当多的老人独居生活,还有不少老人行动不便,吃饭有困难。为破解老龄社会带来的突出问题,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全覆盖的目标,把幸福院建设作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一项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来抓,市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书记、市长亲自过问督促。按照少花钱、利用现有资源的节俭建院原则,利用村级闲置校舍、集体办公场地建设幸福院。市上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拿出近亿元专项资金给灶房餐厅配备电饭锅、电磁炉、电冰箱,给娱乐室购置各种健身器械,给休息室购买电视机、沙发、饮水机,并聘请专业厨师给老人服务。各村还给幸福院配备了专兼职服务员,这些人通过短期培训,学会了简单的护理、交流技巧,力争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为了建成一个常态化的农村幸福院,宝鸡市研究制定了《宝鸡市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并给建成投用的每个幸福院每年补助运行管理费5000元,县、区同样给予5000元以上的补助,使幸福院运转有了保障。     

  记者来到岐山青化镇焦六村幸福院,只见院子建成了小花园。炊事员小赵说:“厨房里有不锈钢灶具,餐厅也是不锈钢餐桌,冰箱、电饭锅齐全。我天天到镇上买菜,给老人变着花样做饭。”宝鸡市民政局负责人说:“幸福院是惠民工程,既解决了空巢、独居、留守老人吃饭困难,也解除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更为老人们带来了快乐。”(记者 卢新智 通讯员 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