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1+1+9组合方案 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03-11 15:44: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昨日(3月10日),西安市政府发布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明确了我市今年治霾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

  “1+1+9”组合方案中,两个“1”分别指《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和《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考核问责工作暂行办法》,“9”指其中的《煤炭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和《网格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

  紧盯目标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不少于220天

  2017年,西安市将通过12大类64项重点任务,力争优良天数大于220天,PM10、PM2.5年均浓度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减排完成省级目标任务。按照《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已对各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

  灞桥、西郊热电厂将搬出西安城区

  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淘汰剩余落后产能,严禁审批和引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积极推动废物利用、垃圾焚烧发电等绿色环保产业。万元GDP能耗降低3.3%。

  逐步将灞桥热电厂、西郊热电厂以发电为主调整为以供热为主;积极协调中省有关部门,长远将其搬出西安城区。6月底前完成方案调整,年底前提出搬迁规划。

  不断优化城市布局

  规划建设通风廊道

  加快确立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城市组团发展模式,规划建设通风廊道,确定城市通风廊道的生态控制区边界,明确城市通风廊道用地控制要求,严格空间管制,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结合土门地区、幸福林带综合改造,加快推进重点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年内至少完成5户以上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任务。对主城区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摸底调查,制定方案,逐步将重点污染企业从城区搬迁至相关工业园。

  严控煤炭消费总量

  燃气锅炉开展低氮排放改造

  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完成170万吨煤炭削减总量任务。应优先拆改城市上风向和通风廊道等地域的燃煤锅炉。所有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

  2018年10月底前,西安全市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2017年10月底前100蒸吨/小时以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完成改造。对燃气锅炉开展低氮排放改造,年内不少于40台。

  积极推进散煤治理。建成区内(除集中供热外)基本实现“无煤化”。

  严格管控机动车污染

  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

  编制机动车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控制政策。2017年起分步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凡在西安本市行政区域内进口、销售、注册的车辆,须达到国Ⅴ排放标准要求。

  全面完成陕西省上下达的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分步推进国I、国II排放标准汽油车,国III排放标准柴油车以及出租车淘汰报废,国III排放标准渣土清运车辆逐步淘汰。6月底前出台政策。

  积极探索机动车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按照应急预案执行禁限行措施。从事餐饮泔水清运、家装垃圾清运、餐饮供货、废品回收等低速载货车,全部更新为达到排放标准的轻型货车。凡手续不全或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要求的一律查扣取缔。

  坚决遏制扬尘污染

  严格执行“禁土令”

  建设单位在施工前,编制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将防治扬尘污染费用列入工程造价。按照围挡、覆盖、冲洗、硬化、密闭、洒水“6个100%”和出入口道路硬化、基坑坡道处理、冲洗设备安装、清运车辆密闭、拆除湿法作业、裸露地面和拆迁垃圾覆盖“7个到位”的管理标准,对各类工地实行红、黄、绿挂牌管理制度(绿牌为达标施工、黄牌为警告整改、红牌为停工整顿)。

  城市道路保洁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管理模式,一周内无有效降水时,每周对道路绿化带、绿化树冲洗不少于两次,确保常青常绿。

  新增、更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必须使用新型智能环保车型;出台鼓励政策,5月底前完成514辆国Ⅳ排放标准建筑运输车辆全密闭改造任务。

  严格执行“禁土令”。凡允许涉土作业项目,应从严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措施执行不到位的,一经发现,一律叫停。

  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室外露天烧烤统一使用环保炉具

  加快推进夜市烧烤摊点规范整治工作。整治淘汰一批设施差、排放大的小餐饮和夜市摊点;室外露天烧烤必须划定区域集中经营,统一使用环保型烧烤炉具,杜绝散煤燃烧。

  全西安市所有一类餐饮(炒菜、火锅、油炸等)经营单位和集体食堂,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达标排放;营业面积400平方米(或6个灶头)以上的经营性餐饮单位,必须完成油烟净化深度治理任务。

  加快开展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制造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自2017年起,全市全面销售使用水溶性等装饰涂料,严禁使用含高挥发性有毒有害物质的稀释剂。

  全力控制焚烧燃放污染

  划定并公告禁放烟花爆竹区域

  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绕城高速以内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绕城高速以外区县、开发区参照市政府《通告》,划定并公告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区域。按照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要求,10月底前,完成《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夏秋两季实现“零着火点”。

  推进建筑节能与供热计量

  推行绿色建筑标准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节能评估审查制度,确保设计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率达到98%。加快推行供热计量,不断提高供热计量面积。

  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

  实行铁腕治霾网格长负责制

  实行铁腕治霾网格长负责制,细化完善市、区县、街镇、村(社区)四级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网格长的管理制度,严格绩效考评、责任追究,做到权责明确,履职尽责。

  充分利用现有的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快一级(市级)网格化指挥监控平台建设,完善二级(区县级)平台建设,增设固定、流动监测监控点位,实现市、区(县)平台联网,基础数据实时采集,形成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体系。完成时限为9月底前。

  持续扩大生态增容

  新建街头绿地广场60个

  年内造林绿化3万亩,新建街头绿地广场60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0%。在高陵、阎良、临潼等城市低层上风向规划建设绿化林带、生态湿地。

  扎实落实“河长制”,全力推进“八水绕长安”综合治理工程和生态恢复工程。围绕关中水系建设,加快昆明池、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渭河滩区整治及灞河、浐河、泾河、潏河、石川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完成李家河水库、岱峪水库、甘峪水库等9个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启动治理工作。全年新增生态水面2600亩、湿地面积4450亩。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修订完善现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8月底前,修订完善现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9月底前,细化完善应急响应管控清单,实行分级责任管理,确保停工、停产、限产、限行等应急减排措施落地。

  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完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机制,成立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团队,为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