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机不能闲着——陕北油服产业如何走出困境?

2017-03-17 10:21: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多过中石油的钻机不能闲着--陕北油服产业如何走出困境调查 

  依托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田跨越式发展而形成的陕北油服产业,已经形成我国最大的油气田服务产业集群。然而,伴随着两大油田开采业务量的转移或减少,近半油服企业设备闲置,无活可干。作为独有的特色产业,陕北油服企业应该何去何从,值得相关部门关注。

  2017年2月底,位于延安的陕西盛科油田服务有限公司不得不廉价卖出了两台修井设备。由于无活可干,公司的18台修井设备将至少闲置一年。

  盛科公司仅仅是陕北庞大的油田服务产业的一员。历经十多年的发展,陕北民营油气田服务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服产业集群,成为又一特色产业。

  这一产业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走出困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多次深入油服企业进行调查。

   

3月16日,靖边县万隆油服公司的设备正在为长庆油田打天然气井。(记者 韩承伯 摄)

  1 从“油老板”到油田服务的转型

  “从那一天起,我就进入了石油产业。”定边县利德钻井公司总经理冯建军说的“那一天”在1993年。1993年春天,从来没有进行过油田开发的定边县迈出了一大步:面向全国招商引资。第一个前来定边开发石油的,是兰州军区后勤部。

  延安地区的石油开发早于定边,因此,打油井的第一部钻机需要从300多公里外的甘泉县往回拉。“定边那时候没有加长车,他们认识我,让我组织车队。”当时的冯建军刚刚从国有企业下岗,搞起了个体运输。冯建军带领小伙子们像打仗一样把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家伙拉到油坊庄后,目睹了定边第一口油井的施工和出油。定边招商引资的第一口井,叫“兰后一号”。

  后来,定边成为中国第一产油大县。

  由于合作得好,冯建军从此给“兰后”的井场拉水。“他们看我组织能力强,搬家也让我干”,像许多陕北“油老板”一样,冯建军从外围一步一步接近石油开发的核心。1993年底,冯建军开始拉原油。

  “定边当时支持过土炼油,在产油区,曾经乡乡村村都有土炼油。”“那时整个社会一穷二白,能有点产业,就大加鼓励。”冯建军感慨道。拉原油其实就是贩原油,在初始阶段,陕北的原油流通市场特别混乱,除了本地的土炼油,宁夏、山西都有不少小炼油厂,贩运原油具有可观的利润。

  和许多当地的“油老板”一样,冯建军也是从贩运原油积累了第一桶金,然后进入油井开发的。

  1998年,冯建军用几年来拉水拉油挣来的100万元,买了三个井位。由于没有资质,井位是从别人手中倒买过来的。但是,工程师判断失误,三口井中,两口打成干井。冯建军赔得血本无归。

  许多人至今记得冯建军当年“赔惨了”的景象,而冯建军以卧薪尝胆般的学习,度过了这段艰难时光。惨痛教训后,冯建军认识到,搞石油开发,外行是不行的,必须由外行变成内行,最好成为专家。从此,冯建军发奋自学油田地质,并拜华北油田一位知名老专家为师,后来,这名专家成为冯建军聘请的顾问。2002年,自学四年油田地质的冯建军东山再起,一口气在定边买了十几个井位,一打一个高产井,在当地被视为奇迹。当时,冯建军有11口油井,日产原油160吨。冯建军成了当地闻名的“油老板”,事业蒸蒸日上。

  2003年,榆林、延安两市坚决对民营油井进行开采权、经营权、收益权的“三权回收”,延安市先进行了测产,榆林市的政策是先回收、后清算。冯建军投产不久的高产井,被全部收回。

  “我们这批人,都经历过阵痛,在石油事业中几落几起”,在定边的一个茶楼,快人快语的冯建军说到这里,依然掩饰不住心底的沧桑。“好在社会还在发展,天地真的很宽,向前看的,终有出路”。

  “三权回收”的尘埃尚未落定,就在一些“油老板”还在上访的期间,冯建军买了一副井架,开始进入钻井行业。这是2003年,定边的本地井架不到十副。

  就在冯建军买下井架不久,长庆油田在整个鄂尔多斯盆地进行大开发,延长油田也在陕北开始大打井、“大会战”,石油钻井和油田服务行业进入飞速增长期。许多“油老板”二次创业,利用熟悉油田服务和资金的优势,转型做起钻井和油田服务。可以说,当年“油老板”的主体进入了油田服务行业,这也是陕北油服产业为何发展那么快的一个动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