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学生有创业想法 过半受访者首选西安创业

2017-03-20 15:33:3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具备难得历史机遇、成本优势和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近四成大学生有创业想法 过半受访者首选在西安创业

  开栏语

  2014年,李克强总理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2015年,总理到访中关村3W咖啡,肯定创业咖啡运作模式。3年来,创业热潮席卷全国。

  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构建“5552”创业空间发展格局,推出“创业在西安”活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更是数次与创业者面对面座谈,希望将西安打造成海内外青年人创业的热土和乐园。

  本报今起推出“聚焦西安创业环境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大学生及社会创业者的困惑、呼声与希望,扫描西安在创业中的成绩、亮点,以及面向未来的探索。

  核心提示

  大学生,一个敢想敢拼、充满智慧与活力的群体。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积极的热情,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西安,作为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是全国高校密度最大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地利”之优,加上全国尤其咱们大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浪席卷,大学生创业成为“创业西安”最热词汇之一。

  “青年人应有创业的梦想。要大胆追逐,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做人生的筑梦者,成为国家的栋梁。”2月28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创业西安”活动首站探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时,对大学生们激情发出号召。他希望,大学生们应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大西安需要大发展,特别需要年轻人通过创业创新支持大西安大发展。”

  那么,在大学生们的眼中看来,西安这片沃土是否蕴含着适合创业发展的因素?他们是否愿意在此迈出自己的创业第一步?他们对这里还有什么样的希望或期许?围绕着这些问题,本报面向西安及周边诸多高等院校的学子展开大型调查问卷,并针对最具代表性的几位“学生创客”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采访。下面,就让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大数据统计,以及个体深度采访,来看一看、听一听高校学子们眼中的“西安大创业”相关话题。

  近四成学生有创业想法

  过半受访者首选西安创业

  本报开展的历时近二十天的《大学生创业问卷调查》,共收到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多所院校,近300名大学生的反馈信息。

  从整体的创业态度来看,受访大学生们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有6.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开始了创业之旅的准备工作;高达39.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有创业的想法,年轻人就是要折腾”;考虑到“毕竟创业有风险”,因此还有36.3%的人处于观望之中,表示“暂时没有创业想法”者,占比仅为17.6%。

  “如果你已有创业想法,会选择西安作为创业地吗”?54.5%的受访大学生都明确表示“会选择西安”;另有31%的受访者表示“有一定意向在西安创业,但须进一步了解后定夺”。

  “如果选择在西安创业,你最希望得到政府、学校、家庭的哪些支持?”多达48.3%的受访者首选了“来自家庭的精神支持”。看来,亲情后盾是大学生创业时甚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依次排序,“来自政府的优惠政策”以及“来自社会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是大学生创业需要考虑的因素;“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来自学校的宽松环境”两个要素在创业大学生心目中则占有相同地位。

  大学生们眼中的西安创业氛围又是怎样的情况呢?34.5%的受访者感觉西安社会各界对创业事宜的认可度很高,他们对记者表示:“学校内外都时常能看到、听说到创业相关的宣传、活动,很容易就能参与”;44.8%的受访者认为“还可以”,表示“经常能听到一些创业相关的响动”;17.2%的人认为目前西安的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感觉大学生创业‘耳闻’的多、真正投身其中的少,而且社会各界对创业这件事也不是非常认可”。

  在大学生创业者的认知中,西安最大的创业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最看好西安相对低廉的创业成本,比如房价和人工工资、综合生活成本,高达79.3%的受访者都认可西安的低成本创业优势;“尚未饱和的市场空间”也鼓舞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在大学生创客们看来,西安还需要在哪些创业促进手段方面进一步努力?这道多项选择问卷题中,超五成大学生都希望“适度放宽贷款等资金扶持政策”;“加大和进一步落实税收相关优惠”和“创建更多的‘创业咖啡’等创业者喜闻乐见的宜创业场所和环境”并列第二;“进一步简化、优化企业注册审批等程序”获票24.1%;“营造更为红火、更有力度的‘大创业’舆论氛围”得票17.2%;“敦促各高校开设创业课程、实施创业成果折算学分等政策”的呼声也应者甚众,得票率13.8%。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