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中国革命精神标识:新常态下延安精神的延安实践

2017-03-24 14:45:3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从壶口瀑布经南泥湾一路抵达延安,站在宝塔山上西望,是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众多革命旧址。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时光流转,这些精神标识背后的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新常态下,延安也在延安精神的引进行着新的实践。

  4月2日至3日,央视网记者随“2016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一路从壶口经南泥湾走进延安。

  精神标识:“只有登上了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

  清明假期首日,延安黄河壶口景区。“桃花汛”期的壶口瀑布如过去千万年来的每一天一样气吞山河,奔腾呼啸,母亲河以她的壮美震撼着每一个人。抗日战争时期,这种壮美让光未然和冼星海谱写出了激励整个中华民族的《黄河大合唱》,也使得壶口瀑布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昂扬奋发的精神标识之一。

  当天下午,一百公里之外的南泥湾山桃花开的正艳。和八十年前相比,这里早已归于平静。属于这个小镇的传奇早已被全国人民用一首歌传唱至今。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里,面对三五九旅当年的“饿死还是自力更生”的选择,游客的脸上全是崇敬的神情。

  4月上旬,乍暖还寒。但次日上午一大早,延安宝塔山下前来瞻仰的游客就已接踵而至。正如“只有登上了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所言,游客的内心所秉持的正是宝塔山之于圣地延安的标志性意义。

  站在宝塔山上西望,两公里之外的剧场里,被誉为中国历史上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已经演出超过千场。“智者歌其思,劳者舞其事”。这个依托延安革命时期珍贵史料,通过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四幕讲述的延安保育院的舞台剧,除了观众在入场之前就被不断提醒“多准备纸巾”之外,其不但舞台效果震撼,所蕴含的革命大爱情怀和陕北民俗文化的结合也直抵人心。

  圣地实践: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

  时光流转,但这些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并未走远。在延安,上述这样革命纪念地旧址共计有445处,每一处都早已物化为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延安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向前。新常态下,在延安精神的引领下圣地延安正实现着新的发展。

  出延安市区往西北方向半个小时车程,有一片和老城区沟壑地貌截然不同的开阔地,新的大楼正在这里拔地而起。这里就是开始于2011年“削山填沟、上山建城”的延安新区。

  “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经过3年大规模平山填沟,目前,延安新区北区一期岩土工程已顺利竣工,造地2.4万亩。在这块平坦的土地上,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灾后重建等保障房楼群已经拔地而起,延安大剧院、市级行政中心等已进入装修阶段或完成入驻,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都已开工建设,公共服务方面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七通一平”市政设施基本配备到位,6公里的综合管廊全部完工……一个功能完善、百姓安居的“新延安”正在这里崛起。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2015年10月在人民日报刊文《弘扬延安精神是重要职责使命》。徐新荣在文章里谈到,把建好延安作为政治责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

  新区的建设正是新常态下,延安人用延安精神建设家乡的一个缩影,延安精神在延安的精彩实践。

  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延安经济总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先后突破千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是前五年的2.8倍。地方财政收入比“十一五”末增长5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转型发展动力显著增强,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分别提高8.6个和6.3个百分点;城市面貌发生全新变化,10万人搬离山体窑洞迁入新居,12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42%,累计有29.3万农民进城落户,32.9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记者 王甲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