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大西安,真正成为“中国中心”

2017-04-17 17:3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过三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由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和平崛起。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长期保持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现在经济总量是同为发展中人口大国印度的5倍多,是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两倍多,可以说这三十余年的发展状态是一种超常态,是世界其他大国难以做到的。    

  新常态是相对于前三十余年的超常态说的,不仅是指这两年经济下行的短期发展状态。我国经济发展开始进入新常态,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水平需要迈向中高端,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发展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转变。但是,必须清楚,超高速、中高速都属于高速,而不是中速和低速,中高速只不过是比超高速低一些的新高速。

  要保持全国中高速,西部必须高速发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东西部差距很大,不能一把尺子、一刀切,对东西部要区别对待、因地制宜。东部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已基本完成,现在劳动力成本升高,受国际市场影响出口势头减弱,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扩大消费拉动。从国际经验看,消费拉动是没有高增长的。而西部发展相对落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还需要靠投资拉动,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对西部来说,三驾马车投资还是头马。   

  现在东部已开始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正在迈向现代化。而西部人均收入还比较低,还需要大发展。只有东部的小康和现代化,没有西部的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和现代化。因此,西部需要加快发展,加快缩小东西部差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实现现代化,两个百年的目标才能如期达到。因此,如果东部是中速发展,西部就应当高速发展,这样全国才可能保持中高速发展。中高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速度,能不能达到中高速关键在西部。中国经济发展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前三十余年是东部引领全国发展速度,后三十余年将由西部引领全国发展速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陕西实施追赶超越战略,就是要陕西主动引领新常态,担当起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重任。 

  打造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中国中心    

  贯穿我们国家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这两条经济带的模式不同。长江经济带由龙头上海带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但是有心脏。西安处在我国版图中心,是沿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西安在亚欧合作和交流上的区位优势是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所以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了西安。历史上的长安是中国的中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陕西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中国中心,发展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新的国际化大都市。    

  为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的作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中国中心,西安要着力打造六大中心。一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先进制造业产品;二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通信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物流、客运和信息服务;三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贸合作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经贸合作和交易平台;四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能源金融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资金融通服务;五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科技教育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培养人才、输送技术;六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旅游中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文化和旅游服务。有了这六大中心作支撑,西安就能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就能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中国中心。陕西就能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搭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顺车,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

  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追赶超越发展    

  追赶超越不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必须打破常规,跨越发展。但是,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遇到了挑战。目前“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都越过了西安开到欧州了,而西安的“长安号”才开到了中亚。原因是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都比西安强,都有面向欧洲的产业和产品。在市场竞争条件下,新起点不是自封的,而是要凭实力说话的。只有实现西咸一体化,组建大西安,增强自身的辐射带动力,西安才可能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但是组建大西安也仅仅是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抗衡而已,与当年汉唐首都长安是超级城市,天然就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国中心不可比。为此,还需要整合大关中,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才能弥补失去首都地位后综合实力大大下降的不足,才能增强陕西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才能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中国中心。    

  目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把重庆成都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列为重点发展的城市群,而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未被列上,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形成强大压力。陕西要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中国中心,就必须把陇东的天水、平凉、庆阳和黄河金三角的三门峡、运城、临汾,连同陕北的延安和陕南的商洛、安康、汉中都纳入到大关中城市群。使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超越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跨区域的城市群,才能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中国中心的重任。只有这样,陕西才能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中国中心,才能增强对世界五百强和国际机构的吸引力,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现总书记为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为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系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宝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