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院出台十项措施 为西安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司法保障

2017-04-20 12:36:43|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4月19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西安市追赶超越提供良好司法保障的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和“2016年度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

  西安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豫苏介绍,西安市法院党组在广泛征求全院干警意见的基础上,推出《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既明确了全市法院未来发展的全新目标——对标先进,比如在“智慧法院建设”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争创西部一流法院,也在深刻反思全市法院发展建设“短板”的基础上,比如在信息化建设和东部沿海地区法院的建设仍有一定距离,提出以新思维积极破解当前两级法院建设中的“司法难题”;既强调了全市法院要有大局意识及使命担当,也强调了针对全市发展蓝图,审判职能的妥善发挥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既有对外审判职能如何充分发挥的考量,也有对内组织队伍建设及机制建设的深度思考和举措,是对全市法院未来几年各项工作的全新谋划,也是全市法院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杜豫苏说,“要使《十项措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法院干警不但要坚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使命感和历史担当,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上来,也要将改革和创新作为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不竭动力,切实为振兴大西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对“2016年度全市法院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的发布,杜豫苏副院长介绍,这“十大诉讼案件”或者是具有制度层面的意义及在本省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诉讼案件,或者可能引起地方立法变革和司法改革举措,或者可能引起城市治理政策、方式等的改变,或者可能影响市民法治观念的演变,推动市民权利有效保障的典型案例。今年入选的十大诉讼案件,不但体现了全市两级法院法官在这些方面的司法能力与历史担当,更是充分展现了这些案件对法治西安建设的影响。

  “西安市中院从2013年开始评选上一年度十大案件,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为了体现评选的公平公正,市中院在全市两级法院进行了广泛征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协的负责人、检察机关的资深检察官组成评审委员会在承办法院和部门进行深入细致的介绍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审慎的认真的评审,并报院党组研究讨论决定。入选案件确定后,由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评选的基本标准就是入选案件必须体现对西安法治建设的推进,对民生的关注与保障,或者体现人民法院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或者体现国家权力对人民生命财产的维护,或者体现对社会诚信的提升,即要在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特别是在促进法法治观念的传播、推动法治政府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和影响性。”杜豫苏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