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把健康奉乡邻 ——记陕西省华阴市乡村医生张爱英

2017-04-20 08:4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王渭):在华山脚下的华阴市,有这样一位“草根医生”扎根农村27年,全身心的为乡村群众问医送药、默默无闻的为社区公共医疗事业志愿服务。她,就是岳庙办亭子村乡村医生张爱英。

  张爱英的母亲早年也是一名村医,父亲是中药房药剂师。从小受到父母亲的熏陶和影响,她也深深地羡慕医生这个职业。1991年从陕西省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华阴,为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解除病痛,她将学到的知识和父母亲教给他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力求专业上的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问题,想方设法找到相关书籍求解,或向前辈和同行请教。在岗期间,为了提高工作水平,先后参加全国首届多功能空心针针疗技术研讨会、基层医疗心脑血管培训、北京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等中省医疗学院机构进行学习培训。

  回想从事乡村医生这个工作,她总结只有一个“忙”字。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27年来,前来诊治的病人达20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余人次。每天仅休息五六个小时。除了日常诊疗工作,她还组织群众健康教育活动、参加社区自愿服务,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和防病治病卫生常识;不仅及时对2686人的《居民健康档案》逐一核实完善,还要对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做重点体检,对孕妇做定期随访。她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都了如指掌:谁患过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没烟酒嗜好,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她都心里清楚。

  过去的往事,像放电影一样,在她的脑海里浮现。张爱英清楚地记得,1995年8月的一天晚上,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村民花大嫂敲开卫生室大门,火烧眉毛似地大喊:“快,救我娃!我娃不行了!”她二话不说背起急救箱一头冲进大雨里,见到孩子牙关紧闭,两目上视,面色青紫的情况后,她快速进行针刺人中合谷、涌泉穴惊醒复苏诊疗。不一会儿,孩子苏醒过来,花大嫂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当看到孩子恢复正常安然入睡她才放心地离开。不幸的是,因大雨漫过巷道,雨天视线不清,一不小心她掉进一家村民门前的渗水坑里。平日里,这家村民杀猪宰牛,渗水坑里满是牛血粪便。由于坑深壁滑,费了好大的力量才爬出坑来,回到家了,看到自己的这副模样,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附近村民小陈因产后乳腺不通,导致乳房部位积起鸡蛋大一个包块并伴有高烧。多家医院都建议进行手术治疗,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再是小陈害怕术后胸前留下疤痕,小陈丈夫寄最后一线希望咨询张爱英能否进行保守治疗。经过深思熟虑,张爱英决定采取西医针剂和中药口服相结合的办法软坚散结、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最后实施局部穿刺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包块消失,小陈夫妻俩感激不已。

  1998年时近年末的腊月24日,夜里11点多,村民张桂侠惊慌失措来找我给她78岁的婆婆看病。由于是近年关加之自己有孕在身,本不打算去,让他们直接到市医院去治疗。但当看到花大嫂那急切的眼神时,张爱英心软了,背上药箱急忙出诊。时值寒冬,由于农村的巷道没有下水道,路面水结成冰。回来的路上,她不慎摔倒了,挣扎爬起到家便感到身体不适,第二天早上6点30分产下一名七个月零三天的女婴。这便是她的女儿张晨曦。如今,她已经是一名西安医学院的的大学生,志愿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行医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并伴有风险,但她依然热爱这个职业,在为群众治疗疾病解除痛苦的这个“独木桥”上谨慎的行走着。每当治愈一个病人,就会增加一分信心,享受着一份成就感。

  2007年11月底,村民李杰一家人忙着照顾刚出院的父亲,疏忽了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不料,孩子掉进了自家没盖子的茅坑。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救出了孩子,可是,孩子喉咙被粪便卡住,不能呼吸。张爱英及时赶到现场,用食指抠出孩子嘴里的粪便,并锭嘱群赶快拨打120求助,很快孩子呼吸顺畅并哭出声来。为保证孩子路上安全,她随120急救车护送孩子到市人民医院。待院方将一切安顿好后之后她才放心的回家。可是,令她难堪的是,一连拦了好几辆车都不愿意载她。是啊,谁愿意拉一个满身粪便又臭烘烘的乘客呢?当她准备步行回家时,有一个大嫂听了事情原委后喊住她说:“妹子,我拉你!不收钱!”此刻,张爱英被深深感动了,人间处处有真情,好人还是多啊!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最看重的是群众的理解和信赖。平时诊治,她不开大药方;能吃药,绝不打针;能打针,绝不输液。并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给病患者解除了痛苦。

  “27年过去了,我从一个医疗系毕业生到一名最基层的乡村医生,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我无怨无悔。这些年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和肯定。这也使我感到生活更加充实和幸福。无论未来的路多么艰辛,为了我的父老乡亲的康宁,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的走下去!”张爱英这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