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二类疫苗 被告知不能刷医保卡合理吗?

2017-05-15 09:06:4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李女士最近带孩子到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打二类疫苗,被告知不能刷医保卡。二类疫苗到底能不能使用医保卡?记者发现,西安市的二类疫苗接种定点单位也是有的能刷,有的不能刷,难道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吗?这让不少家长感到困惑。

  家长:

  交费时才得知不能刷医保卡

  孩子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要接种疫苗,除了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免费疫苗,部分家长还会选择自费接种二类疫苗。面对价格不菲的二类疫苗,许多家长会用医保卡支付,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前两天,她带孩子到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口服剂的费用是218元,在三楼儿保科开票后,她到一楼收费处交钱,排了十多分钟队终于轮到她了,李女士像之前一样递给工作人员市医保卡时,却被告知不能刷了。

  李女士说,当时她询问“不是以前都能刷吗,怎么现在不能刷了?”工作人员回答是“执行医院新的规定,省上要求的,二类疫苗从4月1日起就不能刷医保卡了”。由于没带够现金,李女士又跑回家取了一趟钱。“这不是折腾人嘛,让人跑两趟,还带着孩子多不方便啊,医院也没有张贴任何通知告示。”李女士说,当天还有一些带孩子打二类疫苗的家长,也遇到相同的情况,排了半天队才被告知医保卡用不了,跑了两趟。

  记者为此向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儿保科及收费室工作人员求证,对方均表示“刷不了卡”,记者在医院收费处也没有看到相关通知。只是在医院的网站上找到一则“2017年4月1日起我院执行《陕西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但记者并未在其中找到关于二类疫苗的字眼。

  社保中心:

  花钱的疫苗都可以刷医保卡

  二类疫苗到底能不能使用医保卡?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家长都非常困惑。靳女士告诉记者,从孩子出生,只要能打的二类疫苗她都给孩子打了,但社区医院不允许刷医保卡。“二类疫苗一针就是好几百,例如五联疫苗四针打下来将近3000元,我和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都有医保卡,上面加起来有几万元钱却不能用。本来以为就是多花点钱罢了,可我后来才知道得分地方,有的社区医院能刷,有的却不能刷,难道西安没有统一标准吗?”靳女士很疑惑。

  就此情况,记者查阅了西安市疾控中心公布的西安市二类疫苗定点接种单位,随机选取了8家单位进行了解发现,确实存在两种结果。其中,南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雁塔天佑医院、纺织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滦镇中心卫生院二类疫苗无法刷医保卡。至于原因,对方则表示是“单位的规定”。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乐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刷医保卡。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2015年1月对医保卡的支付范围进行了扩大,其中包括:接种疫苗参保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购买、注射疾病预防接种的疫苗费用(如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结核菌疫苗、流感疫苗等,按规定免费的除外)。

  记者也咨询了西安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论是省级医院还是市级医院,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要是能刷市医保卡的都属于西安市医疗定点单位,要接受社保中心对其的管理和监督。根据政策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购买、注射疾病预防接种的疫苗,除按规定免费的以外,均可使用医保卡。简单地讲,需要花钱的疫苗都可以刷医保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