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产茶到中国名茶之乡 商南举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

2017-05-17 14:46: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北纬30度是世界公认的种植茶叶纬度的最高界限,而如今处于北纬33度的商南县却遍地是茶园。这都要归功于以“商南茶叶之母”张淑珍为代表的茶业科技工作者,他们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970年成功引种,将茶叶栽培由南向北推移300多公里,使原本不产茶的商南县成为中国西部最北端新兴茶区。5月中上旬,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由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组织的2017“媒体观茶”采访团来到商南县。

  商南县试马镇万亩白茶观光示范园(段晓蕊 摄)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商南县委、县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头号优势主导产业来抓,按照“规范化建园、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认真研究制定茶叶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建设,商南县茶产业发展迅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截止2016 年底,商南县共建茶园24 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 万亩,可采摘茶园15.5万亩,无性系茶园20000 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5.8万亩;年产茶叶3200 吨,产值达3.8亿元。现有规模以上的茶叶加工企业6 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2 个,茶叶初制加工厂 200 余个,年加工能力达4000 吨,发展茶叶大户4200 多户,遍布商南县10个镇、101个行政村。带动茶农人均茶叶增收3000 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商南金丝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红茶流水生产线(段晓蕊 摄)

  独特的生长环境造就商南茶营养价值高、无农药残留

  商南县不具备茶叶栽培的最适条件,春季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造成茶叶生长缓慢,产量低,但这也是形成商南茶高品质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商南茶叶中氨基酸、咖啡缄、茶多酚和水浸出物含量均高于南方茶类。

  同时商南县气候四季分明,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年平均值-11.8℃,冬季积雪凌冻,不利于越冬虫卵、病菌的繁衍生长,茶树的病虫害小,生产过程中基本不需要病虫害防治。商南县通过国家农业部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环境整体评价,大气、水质、土壤符合茶叶生产相关标准,是生产无公害和有机茶的理想基地。商南茶产品在中国茶叶研究所(杭州)和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测试中心(杨凌) 历次检验中,均未检出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有害成份,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性要求。

  秦岭红创始人丁云亮(左三)向采访团介绍公司情况(段晓蕊 摄)

  培育现代茶企,打造知名品牌

  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商南茶“汤绿、香高、味浓、回甜”的显著特点。商南县现已研发生产出绿茶、红茶、乌龙茶、茯砖茶四大类二十多种茶产品,以“商南泉茗”、“商南仙茗”、“秦园黄茶”、“商南白茶”、“商南龙井43”、“金丝翠芽”为代表的绿茶和以“秦岭壹号”为代表的红茶产品多次荣获“国饮杯”、“中茶杯”和陕西省优农中心名优茶评比金奖。

  商南龙井43(段晓蕊 摄)

  针对商南茶叶中小型企业多,茶叶品种多、品牌多,但在陕西省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少,企业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商南县探索整合茶叶品牌,茶叶联营公司主攻商南泉茗,沁园春茶叶公司主攻商南白茶,秦岭红茶叶公司主攻商南红茶,逐步形成商南茶主打品牌,形成拳头产品。

  截止目前,商南县共有六个茶叶商标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两大系列产品被认定为 “陕西省名牌产品”;三家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两家企业获得有机茶生产认证。商南茶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商南先后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示范县”、“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名茶百强县”和“中国名茶之乡”。2016年,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规定,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商南茶”品牌价值达3. 04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