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泾阳:传承历史文化 复兴茯茶产业

2017-05-18 09:30: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自古岭北不产茶,唯有泾阳出名茶”。陕西泾阳是中国茯茶的发源地。据史料记载:泾阳成为南茶西运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始于汉,闻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源于北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由于机缘巧合,泾阳茶商无意间发现茶叶中长出了“金花”,使茶叶口感、功效明显改善,多年来泾阳人经过不断摸索,试制成了“茯茶”这种独特的长花茶。茯茶起初是散茶,明洪武元年(1368年)为便于运输,泾阳人创造出中国第一块茯砖茶——泾阳砖,因而泾阳茯茶也称“泾阳茯砖茶”。泾阳茯茶曾沿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远销我国西部边疆以及俄国、中亚等地,被誉为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的“黑黄金”“神秘之茶”“生命之茶”。

  泾阳茯砖茶中的“金花”(段晓蕊 摄)

  “金花”现代学名为“冠突散囊菌”,具有较强的降脂降压、调节糖类代谢等功效,是中外微生物学家在地球上新发现不到30年的微生物,过去只在千年灵芝上偶然发现过,为国家二级保护菌种。它在茯砖茶中的含量与茶叶品质、滋味、香气密切相关,因而历来人们根据茯砖茶中“金花”的质量、数量来判断茯砖茶品质的优劣,所以就有“茶好金花开,花多茶质好”的说法。“金花”颗粒的大小会随着酵化而发生变化,茂盛的时候似“米兰”,萎缩时会变小,甚至变成白色的小斑点,但不影响其品质和功效。同时,“金花”菌也是一种抑制作用极强的强势菌种,只要它生长出来,其它杂菌就被抑制了,故使得茯砖茶能长期存放,且越放越香,久放质更佳。

  陕西泾阳元顺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段晓蕊 摄)

  新中国成立之初,泾阳整合原有的生产企业,成立了人民茯茶厂,生产的红星牌茯砖茶享誉西北地区和中亚地区。1958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将茯砖茶生产加工基地移至原料主产地湖南省安化县,但泾阳民间传统制作茯砖茶一直未曾间断。2008年《陕茶复兴计划》出台后,泾阳茯砖茶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据泾阳县茯茶中心主任阮军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泾阳茯茶迅猛发展。泾阳县紧紧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复兴茯茶产业”这一战略思路,积极保护传承“泾阳茯茶”文化品牌,以兴茶富民为目标,以市场运作为导向,以标准园创建为抓手,精心制定茯茶产业规划,建立完善茯茶生产标准体系,强化资金项目和科研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泾阳茯茶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泾阳砖茶制作技艺传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贾根社作品(段晓蕊 摄)

  为加强泾阳茯茶品牌保护力度,泾阳县已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三项保护工作。与陕南2市6县区签订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稳定原料供应基地,加快建立“统一原料、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检测”的管理模式,推动茯茶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品质。同时,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茯茶历史文化,2011年,“泾阳茯砖茶制作技艺”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9月——2015年10月,由陕西泾盛裕茯茶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联合举办的“泾阳茯砖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自陕西泾阳盛大启程,136峰骆驼、8驾马车(寓意泾阳茯砖茶诞生于1368年)和100多名身着古装的丝路英雄组成的大型仿古商队。一路沿古丝绸之路的足迹向哈萨克斯坦西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构想,也用实际行动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为重现泾阳茯茶的历史辉煌而努力。

  “截至目前,泾阳县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51家,从业人数1万余人,2016年泾阳县生产茯茶2万吨、产值达24亿元。”泾阳县茯茶协会会长王武介绍称,泾阳茯茶产业复兴起点高、步子大、效果好,发展前景振奋人心,但现在茯茶企业仍存在着小、散、乱的状况,未来泾阳茯茶企业将通过政府引导,抱团发展,通过整合资源,集团化运作,来促进泾阳茯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重振泾阳茯茶雄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