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亮相老钢厂 唤醒80年代的生活记忆

2017-05-23 10:37: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第三届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杨舒曼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报道(杨舒曼):5月20日,“遇见西安 创见未来”西安创业节之第三届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开幕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艺术中心开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为2017西安创业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整个创业节的分会场,活动以“文创驱动,城市复兴”为主题的论坛旨在展示并探索老旧厂房、仓库、老街区、老建筑等如何因其独特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痕迹,并对空间场所进行全天候、多样性的激活,重置公共价值的协同能力,唤起希望和梦想,展示未来可能性与新生活方式,实现城市复兴。此外,展览将从5月20日开展,持续一周。展览汇聚来自全国的文创品牌,如本土创造、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淡物质艺术家群体等。

  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展出的铁制糖盒(杨舒曼 摄)

  作为本次创意展的另一看点,位于老钢厂内的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也呈现在大家眼前。铁制糖果盒,铝制饭盒、饭碗、汤勺,竹制菜篮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走进博物馆,瞬间将人带回了70、80年代中国社会的生活场景。可以说,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所展示的正是距现代西安人最近的那个时期老西安人的生活、老西安城的风貌,以帮助今天的西安人强化城市记忆,并给外地、乃至外国朋友,提供一个了解西安的新的视角。

  为什么要建这样一个博物馆?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的创始人宋群在介绍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它是跟一个城市的特性相关联,城市记忆,生动于市井之间,我们知道市井这个说法由来已久。实际上长安已经荡然无存了,现在留下的是西安,我们现在说的买东西实际上就是从东市、西市由来的。博物馆它从书籍出版、实物以及文创研发、以及影像多层次的去做城市记忆的梳理工作,包括家庭记忆、个人记忆以及声音记忆。从5月18日挂牌至今,有不少的中外友人都沉浸在日常物件之中,尤其是年轻人、尤其是孩子,因为这个展馆是可触摸的,它跟一般博物馆不一样,它不在玻璃柜里面,也不在摄象头下面,你可以去感受时间和历史,这个时间和历史离你很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