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咋算?

2017-05-24 08:48:4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这些养老保险问题有没有你关心的?

  45岁的王先生询问,他的户籍在甘肃,是农业户口,现在在西安工作,属于灵活就业人员,能否在西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答:可以,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在西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零门槛。灵活就业人员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不分城镇、农村和本省、外省户籍,均可申请参加我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时,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居住地或就业地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审核参保资格。

  34岁的杨先生询问,他在深圳工作了五年,现在回西安找到新工作了,不清楚深圳的养老保险如何转回西安。

  答: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跨省流动就业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时,由转出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跨省流动就业后,由新就业地的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向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移接续申请并出示《参保缴费凭证》。符合转移条件的,转入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向转出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发联系函,转出地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和基金划转手续,转入地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手续。

  42岁的刘先生询问,他2009年至2013年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2014年至今缴纳的是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想了解将来退休后如何领取待遇?可以两种待遇同时领取吗?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允许重复参保,但不能重复领取待遇。

  在不同时间段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在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咋计算?看看这个实例

  基本养老金计发政策依据:陕政发(2006)27号文

  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调节金四部分组成。

  各部分计算公式如下:

  1)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平均缴费指数×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经常用的50岁是195;55岁是170;60岁是139。退休年龄按整年计算后有余数时,按满一年对应的计发月数。退休(职)年龄不满40岁的,按40岁对应的计发月数。(233)

  3)月过渡性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系数×职工本人平均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

  系数:1.4%

  4)调节金月标准2006年按130元发给。从2007年1月1日起,每年月标准减少13元,2016年1月1日后不再发给调节金。

  姓 名:西安市男职工王先生

  出生时间:1955年5月

  参加工作时间:1972年12月

  退休时间:2015年05月

  缴费年限:42年6月换算成年为42.5(其中视同年限20年1月,换算成年为20.083)

  缴费指数:0.809

  在岗工资:4343.25

  账户金额:27049.06

  计发月份:139

  基本养老金计算过程:

  (1) 基础金=4343.25*(1+0.809)/2*42.5*1%=1669.6元

  (2) 账户金=27049.06/139=194.6元

  (3) 过渡金=4343.25*0.809*20.083*1.4%=987.93元

  (4) 调节金=13元

  基本养老金合计:2865.13元

  2016年基本员工养老金待遇调整增加:

  (1)每人每月77元 (2)按缴费年限调整43*3=129元

  2016年养老金调整增加206元

  现基本养老金水平:2865.13+206=3071.13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