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唐西市与汉长安城遗址 听千年寂寞历史耳语

2017-05-26 11:51: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5月24日上午,“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下午,采访团先后来到大唐西市和汉长安城遗址,零距离感受西安繁荣的历史文化。

  走进大唐西市 感受丝路东方起点异域文化 

  “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大唐西市。(梁明 摄)

  1300年前,盛唐时期的长安城中设有、东西两大市场。东市为国内市场,西市为国际市场,也被称之为“金市”,西市的商业贸易西至罗马东至高丽,是当时世界贸易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西市以其繁荣的市场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着整个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是丝绸之路真正意义上的起点。

  1300年后,一座融汇古今、规模恢宏的大唐西市项目在唐长安城遗址上再建,这也是国内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大唐西市园区主要集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街、国际古玩城、西市城.购物中心、金市广场等文化和商贸业态于一体,打造一个以丝路文化风情旅游、休闲购物和商业娱乐为主的综合园区,让人们“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

大唐西市负责人向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媒体记者们介绍大唐西市的历史(梁明 摄)

  唐代西市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却在鼎盛之时,汇集着中外各国的商旅不计其数。他们经丝绸之路而来,把奇珍异宝带到长安,等到归程时再把丝绸、瓷器等中国物产输送回本国,来去之间,这些产自各国的手工艺品和地方特产促进着丝绸之路贸易发展和沿线的经济繁荣。不容忽略的是丝绸之路发挥出的巨大文化价值,在经商贸易往来的同时还充当着文化交流的桥梁,架起了多国间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传递着大唐的精彩文化和各国的异域风情。如今,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正是重现了这一景象。

  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是以隋唐文化遗址为依托,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盛唐百业为形式,仿古建筑为载体的国际化体验式文化商旅街区。项目纵贯西安大唐西市项目景区,全场830米,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人民币,规划有“一街一区”即丝绸之路风情街和丝绸之路中央商务区两大板块。在这条极富特色的文化步行街中,浓缩有当年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中国、日本、韩国、尼泊尔、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意大利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特色演艺、特色文化、特色建筑集成文化大观,使“国人不出国门走遍丝绸之路”。

  收藏于大唐西市博物馆内的三彩马(梁明 摄)

  来自大洋网的记者麦嘉慧感触颇深,丝绸之路风情街这里融入了整个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在西安这个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汇聚,文化、经济、人文碰撞出美丽的火花!

  汉长安城遗址,零距离感受汉朝的历史

  汉长安城遗址位于今西安市西北部未央区境内,得益于历代王朝与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历经2200多年整体格局完整保存至今,是中国现存规模宏大、遗迹丰富、格局明确、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统一帝国的都城遗址。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未央区坚持把汉长安城特区发展作为未央最大的发展,举全区之力推进,高标准建成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毛新亮为采访团记者介绍汉长安城遗址相关情况(梁明 摄)

  2014年6月,中吉哈三国联合申遗“丝绸之路”成功,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大遗址保护翻开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在汉长安城遗址文保所,陈列了不少汉长安城遗址出土的文物,除了陶俑、陶马等常见文物外,“火烧夯土”、“弩机”、“陶水道”、“玄武纹空心砖”、“鎏金铜铺首”,“千秋万岁”瓦当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大汉中枢 丝路起点”的汉长安城遗址,将用他的故事,吸引所有的参观者。

  采访团记者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前拍照留念(梁明 摄)

  四川新闻网编辑张海月说,可以感觉到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确实做的很到位,能有这样的机会,站在这里感受这段历史,确实非常神奇。想象当初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这里的未央宫前接到命令最后凿通丝绸之路,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站在这里,让人不敢相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