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 让文物“活”起来

2017-06-17 16:14: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张天柱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简称“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为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首期合作项目,系“互联网+中华文明”——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一期开篇之作。

  仪式现场,全国首批博物馆小程序——兵马俑小助手同步上线,方便观众掌上收听博物馆自助语音服务;同时发布的“寻找兵马俑”互动游戏,用AI(人工智能)实现秦俑与游客的面部比对,让访客寻找前世最像的秦俑。

  掌上互动 寻找两千年前的秦俑兄弟

  “寻找兵马俑”互动小游戏是本次上线的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中的一大亮点。游客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进入游戏页面,通过自拍照上传,可以快速匹配一个与游客最像的兵马俑,并通过俑坑排列地图,找到这个秦俑兄弟在哪个坑的具体位置。

  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和两千多年前的哪个秦俑最相像,通过这种有趣的互动体验,提高游客的游览参与,让每个参观者在互动娱乐中感受秦文化魅力。

  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先生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寻找兵马俑”小游戏太棒了,通过自己的照片识别,就能找到和自己长相相似度最高的兵马俑。科技很炫酷,同时互动也很棒,给自己的兵马俑之行留下不一样的体验。

  此外,在互动小游戏方面,还提供“秦直道”和“寻始皇赐官爵”两个小游戏。在观众排队购票、随地休闲的时间,都可以打开小游戏,通过“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始皇帝”等游戏打开方式,便捷的了解秦直道的历史知识、了解秦国疆域版图和大事件。

  体验优化 掌上实现自助导览、导游预约

  此次上线的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以微信平台为主要载体,实现随时随实现场景服务和互动体验。

  据了解,场景服务包含导游预约和在线语音画册两个功能。以微信平台为基础,具有高频使用的场景,观众可在手机端自助预约满意度最高的导游服务;自主游览时,随时打开想获知的文物讲解服务。为了让观众更“触手可及”地享受服务,在上线的小程序——兵马俑小助手中,可以即时开启语音服务,并查看兵马俑各场馆的舒适度。

  来自湖南的易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兵马俑的微信小程序很不错,尤其是各陈列馆的舒适度时时显示和参观路线推荐,可以最大程度的缓解参观时的拥堵,使参观更加舒心便捷。此外,自助游览时提供的文物讲解服务,也能帮助游客了解文物的基本知识,更利于参观。希望兵马俑能继续充实文物知识的语音讲解,为游客参观提供更多的服务。

  拥抱互联网+ 让千年兵马俑活起来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奇迹文物,兵马俑让众多国家元首慕名而来,而博物院的另一面是,普通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参观,普遍反映兵马俑“不够好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就是希望打动年轻人,让他们对传统中华文明有兴趣。

  现在很多遗址已经没有原貌,呈现在观众眼中的可能就是一个封土堆,如果只通过语言解读,他一定很抽象,游客没办法理解,历史就变得晦涩,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虚拟呈现,就可以使历史一目了然。比如陪葬坑、铜车马的结构是怎么样的,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把他复原。

  “互联网就是现在最好的体验方式。”侯宁彬说,通过互联网实现互动,能让年轻人有最真切、直观的感受中华文明到底有多伟大,不仅可以吸引游客到博物馆来,也是变相在传播秦文化。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兵马俑亲切“萌”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