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金融商务区: 打造西部金融高地

2017-06-22 11:17:2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安灞柳基金小镇航拍图

航拍浐灞风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包括健全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等内容。

  依托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和西部唯一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已成为陕西省共建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区域总部、金融中后台服务机构的承载区,离岸金融和绿色金融的试验区。目前,已有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等60多个机构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成为最具发展潜力金融区之一。

  西安金融商务区位于浐灞河三角洲内,东临灞河、西接浐水、与西安世博园隔灞河相望,这里水成系、绿成林,依托独特的浐河、灞河滨水岸线,建成湿地与河湖相连、园林与城市相映衬的景观体系,环境优势无可比拟,是金融产业和人才聚集发展的理想之地。

  借力区位和政策优势

  西安金融商务区位于浐灞生态区核心区,区域遵循“一核、两带、三片区”的总体空间规划布局,融合了监管机构、金融总部、要素市场、金融服务、后台服务与商务配套六大金融功能板块。

  目前,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多亿元,基础配套基本健全,实现金融机构双回路供电、双链路通信保障。区内包含了东三环、广安路、欧亚大道等交通主干道,地铁三号线穿区而过,距离机场、火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车程不到半小时。园区开发建设用地共7800亩,待开发用地1000余亩,已建成商业写字楼项目10余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的空间仍然广阔。目前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200余个,投入运营或开工建设100余个,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营运中心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首期主体已封顶,投资20亿元的中兴大数据项目、投资10亿元的宝能大数据项目入驻金融商务区,金融产业正在加速聚集。

  西安金融商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确定的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2010年,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西安市政府、浐灞生态区分别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西安浐灞生态区鼓励金融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办法》,从土地、税收、办公用房建设、人才培养、投资环境配套等多个方面给予优惠。主要内容包括:西安市政府设立“西安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西安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奖励、补贴;给予项目建设用地出让地价30%的财政支持、企业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3年期全额返还加2年期50%返还;金融机构高管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5年期全额返还;给予新设或迁入金融机构200万元-1000万元补助以及500万元以内自建或租用办公用房补贴、500万元以内市政配套补贴等政策扶持。此外,对外资银行,还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提供特殊优惠政策。

  2011年,金融商务区获批成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试点聚集区,在政策、资金多方面获得更高层面的支持。2012年,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意见》,提出切实加快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2013年,园区被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开发区,同时享受省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2015年,陕西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西安金融商务区积极发展离岸金融,打造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