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科技术圆了白水果农致富梦

2017-06-28 14:1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白水县果农展示自己的苹果(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以前我就是给别人做苹果树嫁接,做梦也没有想到后来每年能够赚到100多万,还成立女子嫁接队,这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的帮助。”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的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秋芳说。

  赵政阳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也是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005年,以他为首席专家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成立,这也是该校的首个校外试验示范基地。此后,赵政阳团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为苹果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

  林秋芳以前常为别人做农技服务赚钱,赵政阳发现林秋芳具有一定的农业技术,加之恰逢白水县提出发展20万亩矮化标准化示范基地,他建议林秋芳自己育苗售卖。“那个时候,我没有底气去做。不敢想自己会每年收入百万。但是在赵政阳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就去做了。”林秋芳说。

  苹果种植基地部分(王偲瑶 摄)

  农村难留人才,所以培养有情怀、有能力的农民企业家,是一种接地气的、促进农业发展的办法。2010年开始,在白水县果业局的支持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赵政阳、王雷存的技术指导下,林秋芳开始探索矮化苹果苗木繁育技术。目前已经基本形成旱地矮化苹果优良大苗繁育技术规范,目前其繁育两种苗木70亩,年可圃出优良大苗30多万株。

  赵政阳(右一)与吕安民(左二)与合作社负责人交流(王偲瑶 摄)

  “我的经济状况逐年好转,现在已经买了小轿车,自己也会开了。慢慢胆子大了我也做了苹果种植基地。”林秋芳说。她牵头成立的女子嫁接技术队伍共40人,是在自己繁育苹果苗木的过程中,带动妇女学习苹果树嫁接的热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教授们亲临田间地头,手把手为大家指导芽接、枝接、切腹接及桥接技术。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的这支队伍现已活跃在各个苹果地,凭借农业技术走上致富路。”林秋芳表示。

  林秋芳接受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采访(张娅 摄)

  女子嫁接队的果农刘慧莉正在工作(王偲瑶 摄)

  45岁的刘慧莉一直从事务农的工作,后来加入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在加入林秋芳的合作社之前,每年大约收入3000元—4000元。刘慧莉加入合作社以后,跟着西农的教授学习新的农业技术,随后跟着合作社一起规模化、标准化的做起苹果事业。

  刘慧莉表示:“每年2月份与7月份是嫁接果树时间,每天约赚150—200元。其余时间跟着我们队伍做农技服务,每天大约收入80—100元,比从前的收入大幅提升。农业技术给我们家带来了变化,让我们脱贫致富。”

  渭南市白水县果业管理局局长吕安民介绍:“白水县总人口30万,共有73万耕地,其中55万亩种植苹果。2016年白水县苹果预测产值达到42亿,共出口16万吨。在白水县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苹果产业的收入占比76.2%。这些年苹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的示范及引导作用,这可以说是一次‘校地合作’的典范。目前白水苹果的品牌价值已达43.98亿元。”

  “我们通过科技引导、行政推动、企业牵头、果农参与的模式,积极探索农业技术如何在中国国情下落地生根广大农村。”赵政阳表示。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看似简单其实困难重重,需要将复杂的农业技术简单化,从而使农民理解技术应用技术。吕安民常说,“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以此来对果农进行利益引导,希望他们接受老果园改造过程中的技术实施。

  从2004年开始,赵政阳教授团队研究杂交秦冠、富士,对“大群体”杂种后代经多经多轮鉴评后选出新的优质苹果,2015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品种苹果品牌——“瑞阳”、“瑞雪”。

  目前,也已经开始推广种植。据了解,在渭南市白水县,像林秋芳一样因为农业技术脱贫致富的人并非少数。现在的白水县,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的技术支持下,企业、合作社、农户正携手走在打造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甚至世界苹果品牌的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