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抗战岁月 永做合格党员 ——访抗战老英雄王相坎

2017-06-28 14:53:32|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铿锵有力的节奏,引来了一屋子人的掌声。这是在纪念建党96周年之际,记者专程访问抗战老英雄王相坎时的一幕。

  王相坎,1922年出生于山东寿光。

  难以想象,在他96年的人生中经历过什么,也难以想象这些经历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歌声结束后,老人也开心的笑了,眼神里除了眼角的喜悦,剩下的满是追忆往昔的岁月。

  王相坎从戎数十年,先后参加了鲁南战役、开封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朝鲜二次战役,1956年转业到了如今的陕西省地矿局综合地质大队。

  得知要接受记者的采访,老人一大早就做好了准备。今年已是96岁高龄的王相坎身体硬朗,看上去十分精神。从胸前的军功章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位参加过多次战役有着卓著战功的老英雄。

  

  胸前挂满军功章的王相坎老人 (摄影 严钰哲)

  抗日被俘,死里逃生

  在民国战乱岁月,王相坎兄弟多,当兵就为的是能吃一口饱饭。1940年,18岁的王相坎参加入国民党军队投身抗日。

  战争是残酷的,1943年王相坎所在的连队被日军包围,日军在杀死体弱伤残的士兵后,将年轻体力尚好的战士集中起来,准备运送至东北。

  两天一夜后,集中运送的火车到达沧州,闷罐车里晕晕沉沉,王相坎醒来时发现只有三个人,相互帮扶下,王相坎和战友把火车的铁窗撬断逃生,白天躲在庄稼地里隐蔽,夜里上路逃跑。

  当时是国共合作期间,沿途遇到的不论是国民党军队军人还是八路军军人,都能得到一些生活补给,经过数十天的行军,王相坎和战友成功逃回部队。

  说到这,面对战争的无情,老人苦笑着说:“怕也没有办法。”

  开封战役,再次幸运逃生

  

  开封城门

  抗日战争结束后,王相坎在194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投身解放战争。

  谈到开封战役,王相坎的儿子回忆到,前几年全家人一起去开封游玩,父亲一定要去开封的南城门看一下,当看到城门正在修复,老父亲感叹道,“当年是我们炸坏的城门,到现在还没修好。”王相坎的儿子这才知道,父亲还有这样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

  1948年,部队在开封参加作战时,王相坎已是代理班长,带领班级战士攻打开封南城门。当时战斗班轮番轰炸城门,但一直无果。轮到自己的班时,王相坎和战友带着50斤的TNT炸药包,冲过了敌人火力网的封锁,终于把城门炸开了,解放的后续战斗部队才顺利攻进城内。

  50斤的炸药包爆炸后威力巨大,王相坎和战友们的耳朵一连几天都听不到声音。

  战斗胜利后,由于部队物资匮乏,满身炮灰和泥土的王相坎和战友只能在护城河里洗澡,夏季河道细菌蚊虫滋生,不少人洗过澡后都患了病且高烧不退。

  部队撤退时,王相坎和战友被留在当地老乡家里继续进行救治。在营长的强烈要求下,这名功臣终于被带回了部队的卫生队,捡回了一条命。

  除了与敌人交火时的危险,日常的行军也十分艰苦。老人回忆说,当年打仗时,经常背着枪和手榴弹,每天行军都在七八十里路以上。艰难的条件下,王相坎却没有拿过部队的一分钱津贴。

  上甘岭战役,鸡雄山攻守三天三夜

  

  上甘岭战役

  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王相坎又响应祖国的号召,随志愿军入朝参加了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此时,已是副连长的王相坎接到战斗任务,带领连队攻打鸡雄山。

  上甘岭战役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决定朝鲜战争的关键所在。而鸡雄山是上甘岭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战略上的重要性决定了这场战役的艰巨,鸡雄山成为了志愿军和美军争夺的关键军事点。

  一天,王相坎在一个弹坑里休息,凌晨去周边查岗,没想到刚走就有一发炮弹落在他刚待过的弹坑里爆炸了。还有一次,他正在和指导员商量如何作战,一颗燃烧弹落进了阵地,有很多战友都不幸牺牲,而自己只幸运地受了点皮外伤。

  在战场上,有时敌人以优势兵力夺去了阵地,我军战士们又在夜晚突然反击把阵地夺回来。

  白昼反击战成为了当时主要的战斗方式。

  整整三个晚上,连队成功的守住鸡雄山,却牺牲了两个连长,指导员也身负重伤。说到这里,王相坎老人感叹道,自己能够活着回来,实在是幸运,战友们的牺牲才是最值得被祖国铭记的。

  听党的话,就是合格党员!

  王相坎自194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仅仅在一年时间里,就因为在战斗中表现突出,被组织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王相坎始终积极做表率,无论是身边人的事、大家的事,还是国家的事,他总是出手大方,捐钱捐物,多次被中共陕西省地矿勘察开发局综合地质大队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当记者问到作为一名老党员对现在的年轻人有哪些期望时,王相坎先是思考了几秒钟,随后简短的说到:“要说做合格的党员,就是要听党的话。多为党做事情,党叫咱干啥就干啥,为党多交党费!”

  听到这朴实的话语,一屋子人都欢笑起来。

  王老也顿时兴起,为我们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稍作了一些改编,声音有些颤抖,也有些跑调,不过这都不影响老人激扬的情绪,在他的心中,共产党改变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如今,自己年迈不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只有多交党费才是对党最大的贡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新生活”,歌声传递出的是这名96岁老党员对党的忠诚。

  

  王相坎老人认真端详着自己的参战证明(摄影 严钰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