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妍|清明黄龙

2017-06-29 11:50: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作者王妍

  清明陪父亲回黄龙给祖父母扫墓。

  黄龙县位于延安市东南缘,是陕西渭北旱塬与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属陕西秦岭以北不可多得的半湿润暖温带气候区。车辆由北向南,甫入黄龙地界便感受到了明显的差异。

  这里的植被密密麻麻,扎得一丝容人落脚的空地都没有,一路行来,北边的树丛还都是一片枯褐之色,而这里的山色却颇为丰富。大部分是油松侧柏那冬日里特有得沉沉墨绿之色,间或有树早早返青,透出一片青绿,还有不知名的树,枝干尚在冬梦未醒,鹅黄翠绿的叶却已一丛丛悄悄冒出头来,配着那或灰白或深褐的枝条异常醒目。一团团的色块不规则却极其和谐美丽,将两面山装饰得斑斓多彩。再走几步,道路两旁突然出现了一树树开得正旺的桃花,顺着山脉连绵不绝,粉粉白白蔚然如云霞。细看,每一朵花都是那么得鲜活、那么得水灵,恣意的在春光里招摇,犹如一个个活泼的精灵。有长的更繁茂的地方,盛大的花序累累垂至路旁,与你摩肩接踵,无限怜爱。高处又有树枝两两对接于空中,竟如花朵搭出的一座拱廊,晨雾缭绕,忽隐忽现,一路行去,恍入仙境。

  祖父母的墓合葬于白马滩镇。车过县城,穿大岭山再向东南驶去。山势渐高,盘山路缠腰而上。天上淅淅沥沥下起清明必有的雨来,雾气更重了些,聚成云飘荡在峰与峰之间。近处峰峦浑厚、大山堂堂,险处奇峰突巍、峭拔深邃。重山复岭,萦回曲折,每一转折便如一幅素雅苍茫的中国画展现于眼前。山林莽苍处是墨勾色晕的水墨山水、点翠出岫处是温润清净的青绿山水……车子随着山路在云雾中盘旋,一卷卷图画次第展开,韵致风采自然生动,仿佛竟能见到一个个高冠博袖的仙人或负手吟哦或举觞而歌,不觉于山水镜像中体悟出禅境道意来。

  愈走地气愈热,除了红色的桃花,紫色的丁香、紫薇,黄色的连翘、迎春也纷纷一丛丛、一簇簇在山岚中现出容颜,直将人看的目不暇给、心旌神摇。天工任意挥洒,一幅幅丹青倾泻而出,意趣盎然、韵度野逸,使人观之神思清旷,体味无穷。 

  都说中国山水画是写意画,今日才真正领会了它的精髓,这哪里是写意,分明就是大自然再本真不过的写真图啊!

  祖父母的墓葬于白马滩镇的深林处。林间树木尚未回春,脚下各种野草、野菜却已殷殷绿成一片了。这些天生天养的野草,是那么欢快得蓬勃着生命,力道之大,令你不必俯身就能被喷薄一脸。一脚踏上去,不过略弹一弹腰,便又精神抖擞地挺了起来,全不似城里围着、框着的绿化草,人是不能落脚的,因被呵护太过、被期望太过,反不能承受这生命之重!荠菜、白蒿、苜蓿等常见的野菜也和城里不同,叶片短而肥厚,鼓涨地饱溢着汁水,圆头圆脑地趴在那儿。原来幼时的植物也一如幼时的兽,憨态可掬,萌得可爱!车前草的叶茎也没有那么阔大,一瓣一瓣的像莲花似的开在地面,像极了多肉植物石莲。顺着这翠玉铺就的小径向祖父母的墓前走去,前方烟雨空濛,回首步步生莲。

  今日司职的定是一条年轻贪玩的小龙,将风雨布的漫不经心。风拂面上,欲寒不寒;雨沾衣上,欲湿不湿,正合我们伫立静思,凭吊亲人。

  夜宿黄龙县城。祖父幼时曾在山西的教会学堂念书,学问极深,祖母虽一介女流,却也深识书文,解放后曾在白马滩镇小学任教员,而黄龙县像祖父母这样因躲避战乱徙居来此的人很多,因此,黄龙不仅民风淳厚,人文气息也极浓厚。

  城小,2300多平方公里,5万多人口,走在街上都是一副安适祥和的样貌。城里没有太高的楼,正好可以显出四周山廓的形状来。民居多白墙灰瓦,家家房前屋后都有一圃花园,有些早开的蔷薇已在笑着摇曳。

  黄龙水系发达,涺水河、石堡河、仕望河等16条河流将黄龙密布成江南水乡一般,城中无处不见水。乐山爱水的黄龙人将城市依水势而建设,梁桥、浮桥、索桥、拱桥随处可见,既便捷又美观。而那水就穿山过街肆意流淌,遇开阔处聚成湖,于跌宕处落成瀑,或一叶木舟,或一架水车,在水面静静守望。水流至一处窄窄的崖壁下时,竟匠心独运地鞠出一湾现代化的音乐喷泉来。乐曲悠悠荡起,水灵被逐渐唤醒。筝音激昂时似游龙似惊蛇,在空中倏忽聚散;琴音悠远时又似飞天起舞,曼妙着身姿,折叠着腰肢,五彩的灯光映照着半空水波犹如五彩的披帛……

  夜幕深沉,华灯绽放,城中各处的灯都闪亮起来。屋宇、亭台、堤岸、栏榭、桥索……每一绺屋脊、每一鳞瓦痕都被晕黄的灯带细细描摹……穆柯寨的山上有灯光盘出一条巨龙来,顺山而上,直入天宇。被灯光勾勒出的城市透着一种不真实的幻境美,而遍布的水将这虚幻的城真切地影印下来,璀璨的空间益发广大,天地间一片琉璃宝光。歇山檐下的朱红灯笼,风动,影亦动,孰真?孰幻?莫不是一脚踏错,转换了时空,进入了天上的街市?

  翌日清晨,出城返延。路过无量山,看新修了山门,巍巍汉阙,简洁而肃穆,不由拾级上山,细细品味。

  空山新雨,清泉石上,草色如染。山脚一座百鸟林里几声啁啾鸟鸣远远传来,衬的林愈静、山更幽。依着山势一幢幢小院星罗散布,木屋草顶,无围墙护栏,只用一片片花树自然隔开。上山没有水泥车道,采用可促进地表水循环、维护生态平衡的彩色透水混凝土铺成甬路,又以鹅卵、石板做小径,这是“无量山居”,商旅下榻休憩之所。木屋外形朴拙,内饰简达,陈设颇有古韵,而应用设备又极高科技。房前一畦海棠,一夜和风细雨抚过,非但不见清减,反倒猩红鹦绿的更加丰满,俏生生地举着那绯玉玛瑙雕成得精致花瓣,噙着细碎的水珠儿洋洋地笑。“洗砚抄花谱,钩帘看海棠。阑干闲徒倚,巢燕落泥香”----好一处山居!

  对面峰上莲云寺素彩新绘,烟云缭绕。晨钟袅袅处,梵音阵阵。石墙外一簇无主桃花,深深浅浅红的可爱。

  黄龙的山色四季分明。冬山如睡,秋山如妆,夏山如怒,而春山——这春天的山则妩媚如笑!哎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相看两不厌,唯有“黄龙山”!

  一夜微雨,天地如洗。回程的路上,蓦地发现,所有的景致全都鲜明了一个色度,就像久积了尘的浮翳被冲刷得彻底,素淡的山水艳艳得清亮了起来。同是桃花,又多了深红、绯红、鲜红、绛红几种来。“能生万物是春风,善养百花惟晓露”。只一夜,山坡上便不知又多了几多的花来。一丛丛一簇簇、一排排一片片,以各种排列纷至沓来。树与草像被施了魔法,一夜间该长不该长的枝叶都冒出了头,浓浓淡淡各种谱系的绿,远远看去就是一团团各种谱系的绿云笼在树梢,辅着树底斑驳的草色,与那各色的花配起来,繁复无穷的变化,就像万花筒。黄土画派的风情被发挥到了极致,每一变都是一幅绝色丹青,每一变都令人赞叹到不能自已。每当你以为再不能更美时,却偏有另一幅盛景像烟花般在下一个山坳转折处炸燃!刹车踩了又踩,车速一缓再缓,可眼睛仍不够看,仍看不够!

  千年前的越王钱镠给归宁的爱妻写道:“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九字被誉为世间最美情书。但是,还不够!应该是骑上最快的马驰骋到她身边,与她一起并辔由缰,携手共赏!如此,方不负这天地一番造物!

  车行渐远,前方已看到青兰高速入口,尘世喧嚣扑面而来,身后的十里桃林渐渐淡去了形容,黄龙随之隐入山坳不见……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见一年春。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黄龙,你这大隐于世的人间桃源!(文|王 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