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 不传谣 普及食品科学知识 确保百姓“舌尖”安全

2017-07-03 08:52: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涉足食品安全内容的网络谣言“花样百出”“层出不穷”,令消费者“真假难辨”。“舌尖上的谣言”,一旦散布会呈“病毒式”“裂变式”传播。低成本造谣、高成本辟谣,一方面给相关生产行业带来了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增大了社会的信用成本;另一方面由谣言引发的恐慌情绪,也严重干扰了公众的正常生活。

  专家呼吁:公众应警惕朋友圈中的不实信息,若有疑问可上权威机构官方公布的信息查询渠道求证,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同时,在法律层面上,政府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传播者的处罚、追责力度,对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打击,追究其刑事责任,起到震慑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食药监总局建立了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让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人士、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和公众形成合力,“五位一体”击碎谣言,共同织密甄别、抵制谣言的免疫网。

  1 “塑料紫菜”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今年2月份,一段“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有人称福建几家晋江企业生产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并表示紫菜嚼不烂,劝诫网友别吃了,引发一轮“紫菜风波”。

  事实与真相: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对上述视频予以否认。他表示,紫菜的口感与品种有关,此外还受气候条件、生产环境、水文条件的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采收的时间。紫菜生长于浅海潮间带,目前纯天然的紫菜产量较少,大多数的紫菜都是人工在浅海中种植。人们较为熟悉的两个品种为坛紫菜和条斑紫菜。前者口感较硬,有韧性,常制成圆盘,多用于制作紫菜汤;后者一般是用作紫菜片。

  钟凯介绍说,紫菜的生长期为每年的9月、10月到次年的3月、4月,一般半个月左右收割一次,行话叫一水,往后叫二水、三水、四水等。一水口感较嫩,收割期越往后口感越老。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紫菜。

  “塑料紫菜”谣言波及全国5省(市),引发不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也给福建等地紫菜生产销售企业、养殖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经济上的损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局长毕井泉专门辟谣:网传“塑料紫菜”视频不可信!近日,公安机关已抓获了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

  2 塑料制成大米,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近日,微信中疯传一段两分钟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不断将一个个塑料袋放入一台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粒粒状似米粒的白色固体。视频配有文字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

  事实与真相:专家表示,网传视频根本不是在制造什么塑料大米,而是一个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视频中所用的设备在塑料行业很常见,就是一台塑料造粒机。工厂把回收来的塑料放入塑料造粒机,生产出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做成颗粒状,是为了便于储存、运输。这类再生塑料颗粒的均价为每千克10元左右,而普通大米每千克不超过5元。塑料颗粒生产成本比大米高多了,商家又怎么可能用塑料去替代大米呢?

  腾讯较真平台也指出,网上流传的“塑料大米”加工的视频,只是再生塑料颗粒的加工过程,和大米八竿子打不着关系。拿塑料颗粒“假冒”大米会很容易被识别出来,根本骗不了人。比如同样泡在水中,塑料颗粒会浮起来,而大米会沉下去,且两者的口感也完全不一样。 3 龙口粉丝添加有害物,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有一段视频,一位南方口音的女性在视频中愤怒地手撕龙口粉丝,声讨龙口粉丝居然能用打火机点着,而且越燃越旺,质疑其中含有对身体健康有害的添加剂。

  事实与真相:难道劲道爽滑颇受消费者喜爱的龙口粉丝,真的有问题吗?济南大学教授任皞明确表示:用这种方法来辨别粉丝是否有毒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粉丝都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而淀粉类产品,尤其是干的,本身就是有机物,很容易燃烧。而且,早在几年前用燃烧法辨别“毒粉丝”就已经被证实不科学、不可信。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也发布了严正声明,将全力追查谣言散布者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粉丝的成分是由淀粉和水组成,而淀粉本身就是一种碳水化合物,而且是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因为含碳氢多,所以易燃。品质越好的粉丝,纯度高,成分只有淀粉和少量水,经过干燥处理,粉丝会形成一些中空结构,在燃点达到燃烧条件后,就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

  如何鉴别和挑选龙口粉丝:

  一、看产地:

  龙口粉丝在2002年获得了国家的原产地保护,按照国家规定,正宗的龙口粉丝产地只有山东烟台的招远、龙口、蓬莱、莱阳、莱州5个县。

  二、看原料:

  龙口粉丝的原料国家也有明确规定:只有用绿豆或豌豆加工的粉丝,才能成为正宗的龙口粉丝。

  三、看色泽:

  质量好的龙口粉丝,丝条匀细,纯净光亮,整齐柔韧,洁白透明。

  四、看口感:

  质量好的粉丝手感柔韧、有弹性、粗细均匀、无任何异味,水煮后形态完整;质量差的粉丝常带有霉味、酸味及刺激性气味,一煮就断。龙口粉丝因原料必须为绿豆或豌豆,内含的直链淀粉含量高,所以在烹调时,粉丝入水即软,久煮不碎,吃起来清嫩适口,爽滑耐嚼。

  4 肉松是用棉花做的,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最近有一个盛传的微信视频,一男一女将自己买回来的一袋肉松饼,拿水浸泡后,发现里面肉松是棉花做的。

  事实与真相:从二者的成分来看,肉松和棉花有很大区别。肉松的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是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而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膳食纤维。

  肉松是指用肉作为主要原料,经煮制、切块、撇油、配料、收汤、炒松、搓松后制成的肌纤维蓬松絮状的肉制品。一般在我国的东部和东南部比较流行,基本上所有的禽畜肉类都可以制作成肉松,现在还有用鱼肉做肉松的。而棉花是锦葵科,属植物的种子纤维。

  由于成分不同,棉花和肉松吃起来的口感也有很大差异。肉松吃到嘴里,轻轻一咬就会融化,很松软。而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就好比吃芹菜梗,它的筋很多,咬也咬不烂,这是因为芹菜梗中的纤维素很多。而棉花中的纤维素比芹菜梗还要多,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被识破。

  5 香蕉被浸泡在“不明液体”中,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近期,一段香蕉浸泡在“不明液体”中的视频在朋友圈疯转,消费者纷纷担心“不明液体”对人体有害,甚至传说是甲醛。

  事实与真相:近日,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访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王明月。王明月表示,香蕉采摘后呼吸旺盛易腐烂,割蕉后,若是产地周边鲜销的就直接入库贮存,需要长距离运输的则需马上做保鲜处理。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是保鲜剂,消费者不用担心。

  香蕉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市场上常年供应的鲜果,每年有大量香蕉“北上”,深受百姓喜爱。香蕉是一种“呼吸跃变型”水果,采摘后呼吸旺盛,而且到了一定成熟度时会出现“呼吸爆发”,迅速衰老变软,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伤或被真菌侵染,变黑腐烂,稍有不慎“北上”的香蕉就会整车“全军覆没”,所以香蕉采后的保鲜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

  香蕉要在七八分成熟的时候进行采摘。一般都会将香蕉置于冰水或凉水中降温并洗去蕉油,然后置于含有保鲜剂的水池中浸泡数分钟进行杀菌保鲜处理,晾干后用塑料袋包装、抽真空、装箱,然后马上装车运输至冷库贮存。

  “视频里的场景正是蕉农在使用保鲜剂对香蕉进行保鲜处理,乳白色的液体就是保鲜剂”,王明月说,“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鲜剂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异菌脲,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低毒杀菌剂,降解速度较快,而且都已在主管部门登记并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并制定了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

  近年来,对香蕉贮藏保鲜环节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香蕉产品中不同程度检出咪鲜胺、异菌脲、甲基硫菌灵等保鲜剂残留,但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尽可放心食用。

  6 吃大盘鸡、泡椒凤爪能感染禽流感,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有一条微信在淮南市民中传播:淮南一市民昨天下午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25岁,孩子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安徽涡阳县5570只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看到群发扩散……此外,陕西、河南等地也都出现了此类谣言。

  事实与真相:在此郑重提醒大家:这些都是谣言!就人感染H7N9病毒,国家卫生计生委权威发声指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

  目前,中国确诊的H7N9病例中,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目前疫情上升势头已得到遏制,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

  注意事项:

  1.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

  2.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冰鲜、冻鲜”等禽肉产品。

  3.不要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不要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

  4.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5.做饭做菜要生熟分开,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只要我们不接触活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禽产品,禽流感是可以预防的。H7N9病毒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便可被杀死,所以,完全熟透的鸡、鸭、肉、蛋可以放心食用。

  7 食品添加剂有毒,是真的吗?

  网络谣传: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毒有害,添加物就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影响孩子智力,“零添加”不含防腐剂就是好产品。

  事实与真相:提到食品添加剂,大家都会将它视作“魔鬼”,实际上,食品添加剂不等于添加剂,更不等于非法添加物。之所以食品添加剂会“背黑锅”,就是因为有人在概念上简单粗暴地将食品添加剂和添加剂混为一谈。事实上,食品添加剂只是众多添加剂中的一种。其他添加剂还包括:药品添加剂、涂料添加剂、汽油添加剂、混凝土添加剂等。比如:三聚氰胺就是混凝土添加剂。而像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吊白块,这些都是非法添加物。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因食用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品引发疾病是食品安全头号问题,如果不使用防腐剂和保鲜剂,肉制品、烘烤食品、方便食品、水果,甚至酱油和醋等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污染,危害人体健康。所以那些号称不添加防腐剂的食品,更容易在开封后受到污染和变质。

  简单说,食品添加剂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食物变得更好吃、更好看、更有品质,也有部分食品添加剂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小忠告:

  一、合乎法律规范的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是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安全性评价的。

  二、即使一天吃很多种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也不会造成摄入过量。在制定添加剂标准的时候,已经是按照膳食调查情况,确保了合理的摄入。

  三、部分食品添加剂具有保持或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作用,如营养强化剂。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