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驻蔡家庄村第一书记王锋:扶贫扶智一个都不能少

2017-07-03 11:09: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6月28日,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传达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大会上,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会办公室主任王锋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严谨求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帮扶村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受到了政府的表彰。

  给蔡家庄村外出人员写信 呼吁能人回村创业

  

  王锋(右五)召集贫困户开会(邵国刚 摄)

  2013年2月,王锋受陕西历史博物馆选派担任蔡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蔡家庄村隶属于商洛市山阳县申家垤乡,蔡家庄村共有329户2000余人,因其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落后,被扣上了贫困的帽子。

  王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立刻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干部、村委会干部等组成了工作组,按照“两不愁、三保障” 及“九条红线”的标准,对蔡家庄村329户群众采取逐户上门、逐户宣传、逐户核查的方式,如实对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收入、生活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底,最后确认共有贫困户有97户371人。 

每天王锋都会将自己的工作情况记录下来(杨舒曼 摄)

  王锋在深入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蔡家庄村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村子里的青壮年几年前就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多为老、弱、病和妇女儿童。这里的劳动力太缺乏了。”王锋说:“要扶贫,这样的劳动力肯定不行。摸查清楚情况后,我和村里的干部,运用电话、微信、QQ、录音录像等方式加强联络外出务工人员,今年5月还专门制作图文并茂的‘致蔡家庄村所有外出人员一封信’,希望在外务工的能人村民能积极参与到乡村的脱贫致富中来,为自家的美丽乡村建设出钱出力。”

  在王锋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八户村民没有联系上,其他人均已联系上。在村委会工作的韩建莉就是响应王锋扶贫计划的村民之一。韩建莉和丈夫刘张军早年为了养家,一直在南方打工,近两年陆续和丈夫回到了家乡,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在外面也是给别人打工,现在村子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出力,我们还不如回到家乡做些贡献,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举两得。”韩建莉说道。

  培养村民“造血”能力 产业扶贫织起致富梦

  蔡家庄村村民正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干活(邵国刚 摄)

  “前段时间刚和西安西郊的一个蔬菜批发市场谈好,等食用菌香菇出来后,每天给西安市场供应5000斤,终于能看到效益了。”蔡家庄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创办人之一的刘张军说道。

  王锋在蔡家庄村深入调查期间,根据村情村貌和村子近年来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劣势,制定了蔡家庄村的发展规划。“村子目前的发展能力有限,根据工作需求,我将蔡家庄村的实际情况也给馆里反映了,得到了大力支持。”王锋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先后筹集落实12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支持带动村民依靠自身优势及能力特点发展种植养殖业。”目前,蔡家庄村培育发展种植中药材46户110亩,养中华蜂11户150笼,养猪3户130头,养羊5户350只,养鸡3户7000只。

蔡家庄村种植木耳1500架(邵国刚 摄)

  此外,根据农民意愿和市场需求,王锋还组织协调帮助贫困户成立了两个总投入80余万元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木耳1500架、香菇15万袋、灵芝1.5万袋,实现年收入210万元以上,还解决了50户贫困户的务工就业,实现就业脱贫。在食用菌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劳作,其中一个贫困户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他们在合作社里每天给管饭,女工一天可以挣60元,男工可以挣80元,工钱都是当天支付,他们拿在手里也踏实。

  王锋说,在村子里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因地制宜搞产业。为了做好食用菌产业扶贫和发展,他们还专门去湖北等地考察,并邀请了湖北食用菌专业研究所的专家来做指导工作。“蔡家庄村的事,馆里一直都很关注,在邀请湖北食用菌专业研究所的专家来村子做指导这件事上,博物馆还承担了专家一半的工资。”王锋说道。

  为什么要请专家来村子里做指导?王锋说:“我们不能光给蔡家庄村‘输血’,我们还要教会村民‘造血’的能力,只有真正掌握了种植技术,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流动博物馆走进小山村 扶贫扶智一个都不能少

蔡家庄村村委会长期放置文化展板供村民浏览阅读(杨舒曼 摄)

  “扶贫,不仅要在经济上给予帮扶,还要在思想素质上给予帮扶,扶贫扶智一个都能少。”王锋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作为陕西历史博物馆选派出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王锋骨子里始终流着文化的血液。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的支持下,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走进了蔡家庄村。“那是15年10月,陕历博的流动博物馆第一次走进了小山村,拉了两大卡车的文化展板来,根据讲解的知识,志愿者们装扮成各朝各代的人,给村里人、给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王锋说:“那次流动博物馆走进蔡家庄村,增加了村民对文物知识的了解,通过文物了解了中国历史,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尤其是流动博物馆走进蔡家庄村小学,开启了小学生的历史启蒙教育,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为了促进蔡家庄村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流动博物馆走进蔡家庄村,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高坝店人民政府倡议,蔡家庄村委会组织实施评选的“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家庭”暨“好人好事模范”活动也在小山村开展起来。6月23日,陕历博党委书记强跃、高坝店镇政府代表为张秋云、胡小花、牛先存等获奖者披红戴花,发放证书奖金。号召全体村民要以受表彰的“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家庭”暨“好人好事模范”为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蔡家庄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在蔡家庄村村委会,除了有流动博物馆的文化展板,现在还有图书室,里面放着各种农业种植类的专业书籍。王锋说他还要把办公室旁边的一间房改造成电脑室供村民使用。不久之后,蔡家庄村的LED屏也将在文化广场上立起来,连上网络,给村民提供一个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平台。

  夕阳西下,村子里的广场舞又开始了。大妈们带着小孩,欢快地跳了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