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2017-07-08 17:0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商南县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现场(柯鑫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7月6日,陕西省商南县长崔华锋主持召开商南县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脱贫攻坚“八个一批”、涉农资金整合、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了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极为严肃、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只许胜利不许失败的攻坚战。商南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抓好落实。尤其是商南县扶贫、财政及“八个一批”牵头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扛起重任,认真研究、强化指导、常抓不懈,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在研究易地扶贫搬迁议题时,崔华锋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确保贫困户“住房有保障”最直接、最有效的一项重要措施。商南县移民办要迅速理清相关政策,制定政策宣传方案,组织各包扶部门集中开展一次政策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知晓率;要建立健全平台,实现县镇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平台全覆盖,做到有政策标准、有申报程序、有规划挂图;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主动对接,全力加快问题整改步伐,确保按期整改结束;要严格问责程序,对拒不整改的,要追缴资金、追查责任,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

  在研究教育扶贫议题时,崔华锋强调,要以村为单位,建立教育扶贫信息公开平台,对教育扶贫资助标准、条件、对象进行公示,不断强化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商南县科教体局要牵头制定教育扶贫政策资金整合方案,建立联审联批制度,确保教育扶贫不漏一人、不重复一人;要加强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在研究产业扶贫议题时,崔华锋强调,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各级各部门要以“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为抓手,找准突破口,找到结合点,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多种形式带动,制定县镇村产业发展规划,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一批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基地、示范村、示范户,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根本脱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研究社会兜底议题时,崔华锋强调,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认定工作责任重大、矛盾尖锐、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敢于直击问题,直面矛盾,坚决杜绝“人情保”“拆户保”和“问题保”,精准认定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商南县民政局要牵头做好社会兜底对象政策落实工作,建立县镇村社会兜底保障受理平台、公示栏,确保社会兜底政策落实公开透明;要尽快核实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集中开展一次低保、五保政策资金兑付发放活动,确保兜底保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社会兜底对象信息比对会议,确保社会兜底保障对象精准。

  在研究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议题时,崔华锋强调,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变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一要强化项目管理。在项目实施中,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要严把政策关、招标关、评审关、监理关、合同关、档案关等“六大关口”,确保工程质量可靠,公平公正透明,领导干部“过关”。二要强化资金管理。各镇办和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国开行贷款资金使用要求实行报账制,建立健全请款、拨款、记账及内部稽核控制制度,按照基本建设财务会计制度专账核算,建立到村台账,确保专户资金安全运行。三要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经招投标的项目,要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全面展开作业面,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正在规划设计,尚未招投标的项目,要在一个月内全面开工;对一些不需要招投标的项目,要立即开工建设,尽快改善贫困村面貌。

  会议要求,一要针对“八个一批”政策落实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强化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实,全面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二要建立健全信息公示公开平台,制定印发“八个一批”政策落实文件,在本周内集中开展一次相关政策资金兑付及政策宣讲活动,提升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三要不断强化督查督办,由各分管副县长牵头,对涉及“八个一批”政策落实任务的部门进行督查,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商南县顺利通过国家巡查考核。(供稿 商南县委宣传部 柯鑫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