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汽车产业:紧盯百万辆整车目标

2017-07-11 16:17: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位于宝鸡高新区的吉利汽车智能化车身总拼线。

陕汽汽车2017年上半年国内民品销售超7万辆,同比增长120%,6月陕汽重卡单月销售突破1.3万辆。 摄影/谭永平

      编者按 汽车产业作为具有雄厚实力的陕西装备制造业第一大产业,多年来已形成集重卡、轿车、中轻卡,微型车、大客车、专用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号召,提出把汽车产业打造为陕西新支柱。目前,陕西省重点培育的陕汽重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吉利SUV、陕西通家“电牛2号”等品牌已在市场热销。截至2016年,陕西汽车产销接近40万辆、产值突破千亿元。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4.86万辆,全国排名第三,在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发展方面已处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基本形成。

  按照到2020年,陕西汽车产销量将超过百万辆、产值达到3000亿元的既定目标,下一阶段,陕西将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以实施“百万辆汽车建设工程”为抓手,将提升整车规模、发展关键零部件、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的重点,通过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招商引资、合资合作等综合措施,努力把汽车产业打造成陕西乃至全国制造业领域的又一“靓丽名片”。 

       加强政策引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以提升工业强基为抓手,把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扩规模、促转型、稳增长的强大引擎,不断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确定了将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并根据这一战略决策,研究制定了《百万辆汽车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汽车产销110万辆以上,其中,乘用车90万辆,商用车24万辆,汽车工业产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努力将陕西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谋划了重卡、轿车、中轻卡、客车、新能源汽车等5条汽车产业链,制定了《重卡产业链推进实施方案》,着力抓好精准补链、技术强链、有序扩链等重点环节;制定印发了《陕西省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目标任务。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战略部署,陕西省制定了《汽车产业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确定到2020年,汽车产销量从目前19位进到16位,产值从目前20位进到17位,整体跨入全国第二方阵,新能源汽车产销24万辆,进位全国第一。

  随着一系列政策引领,陕西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千亿级产业规模快速形成。作为比亚迪汽车首个生产基地——西安比亚迪是陕西省汽车工业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至2016年,西安比亚迪累计实现产值1372亿元,累计实现销量258万辆。2016年,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4万辆,同比增长70%,全年累计销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其中比亚迪西安基地销售4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成为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重要基地。尤其是西安基地生产的“秦”混合动力车型,自2013年底上市至今,已经拥有近7万车主,保有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首位。

  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汽车项目落户宝鸡高新区后,为了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自主品牌,采用“互联网+智能制造”,投入200多台柔性机器人,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生产自动化水平,成为吉利集团在全球建设生产基地中创新能力最强、工艺水平最高、生产设备最为先进的基地之一。整个车间采用了整线生产监控、一键换模、光学对中等先进技术,具备全自动化生产水平,达到全球一流的世界级工厂水准。目前每天产能达到650台,今年7月计划进行进一步技改和设备升级,届时产量将达到每天850台,年产将超过24万辆,产值超过350亿元。据吉利汽车生产线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吉利“博越”SUV用户订单超过了20万辆,目前已生产近10万辆,实现总产值近100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

  做大整车做强配套完善汽车产业链

  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汽车产业推进会上,陕西围绕百万辆汽车建设工程发展目标,按照“做大整车、做强配套、做优服务”的基本思路,做出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做大重卡、轿车、新能源汽车规模;按照“谋链、强链、补链、扩链”要求,进一步提高省内配套水平;发挥政策放大作用,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专家团队作用,推动全省汽车产业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2017年实现产销汽车55万辆以上,产值15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6万辆的发展目标。

  整车方面,陕西将继续推进咸阳市、西安经开区整车项目以及宝鸡吉利年产20万辆整车项目;积极发展房车项目,推进西安北郊兵器基地6000辆房车和蔡家坡通运公司房车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推进客车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加快推进西安金龙客车经开区新基地开工建设,按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推进汉中金汉、商洛跃迪、咸阳秦星等客车企业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力争汉中金汉今年生产客车500辆;商洛跃迪年内生产客车1000辆;咸阳秦星今年生产新能源客车800辆。

  配套方面,陕西将围绕在建和正在引进的整车项目,做好引进国内外零部件企业来陕建厂,提升省内配套率和配套水平有关工作。围绕宝鸡吉利整车项目,组织宝鸡吉利与省内零部件企业对接,同时引进国内知名零部件企业来陕投资建厂;围绕陕汽带动配套,推动陕汽与西安康明斯深度合作,加快汉德重型车桥西安二期项目建设,带动配套企业发展;推进配套园区的合理布局,对西安经开区、宝鸡蔡家坡、西安户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咸阳科技产业园等,按照“整车企业列清单,政府园区出政策,配套企业做选择”的思路,一对一、点对点、点带面的开展协调对接。

  支撑体系建设方面,陕西将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对接,联合省内院校、园区和重点企业,组织成立“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产业研究、项目谋划、技术协作、企业融资和信息交流,成为政府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组织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成立“汽车配套产业联盟”,开展配套对接和市场开拓,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提升陕西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文∕宋星辰 宋发良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