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秦商故事 || 凝聚力量搭建商贸桥梁 秦商助力陕西品牌“走出去”

2017-07-12 17:39: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八百里秦川,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名震全国的秦商。从秦汉时期的独立自由商人到明清时期的“西秦大贾”,陕西商人为陕西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陕西人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包容的姿态,不论是立足三秦创大业,还是走出陕西谋发展,或是迈出国门成伟业,都为所在地和陕西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年来,陕西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立足自身,纷纷“走出去”,寻求对外投资合作的更大发展空间,助力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分布在全球的陕西商人,更是竭尽所能助推陕西走出国门,为打造陕西品牌,树立陕西新形象不断地努力着。

  加快融入世界的脚步 陕西商人遍布全球

  2017年7月5日,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国内25个省、39个市区,包括港、澳、台地区及省内的600多位秦商代表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故乡发展,共同奋力谱写陕西与全球接轨的新篇章。

陕西省秦商联合会会长刘阿津 (段晓蕊 摄)

  秦商是陕西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秦商联合会作为海内外各地秦商机构、陕西商会、秦商企业和支持关心陕西发展的团体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是政府与秦商和各地陕西商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秦商之家。陕西省秦商联合会会长刘阿津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谈到:“在2009年召开首届秦商大会的时候,全球各地只有不到20家陕西商会,但是到今天,我们在全球已经有160家陕西商会,而且拥有会员已经超过5万家。”

  

陕西省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雷宁 (段晓蕊 摄)

      秦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陕西省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雷宁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谈到:“目前陕西省侨商联合会大概有五六百人会员,有四五百家企业。陕西省侨商联合会的会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后,一部分陕西籍的学生去各国留学,他们在国外成家立业,还有一部分是企业家,他们通过在国外的投资,落户在国外。随着国家经济的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外的秦商回到祖国,积极地参与祖国的建设,为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建设贡献力量。”

  秦商,一个特殊的称谓,更是一个身份的证明。在“一带一路”经济带沿线,分布着大批量的陕西商人,他们将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桥梁与主力军的作用,为陕西和所在地之间的沟通与交往搭建桥梁,助推两地间友好发展。

  凝聚力量打造陕西品牌  树立海外陕西形象

  近年来,陕西省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离不开每一位秦商的支持,秦商大会则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陕西商人,他们为陕西发展迈上新平台不断发力,他们的建言献策也必将助推陕西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7月5日下午,陕西省政府魏增军副省长亲自主持召开了与全球各地商会会长的座谈会,魏增军表示,陕西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与广大秦商的支持和努力密不可分。他希望广大秦商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更加关心陕西的发展。他期望大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带动双创;致富不忘乡里;打造诚信经营的金招牌,抱团发展。

  作为海外秦商社团的代表,泰国陕西总会会长余新齐在座谈会上也总结了泰国陕西总会在树立陕西品牌形象工作中的经验,他谈到,泰国陕西总会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泰国工商界人士来陕西考察交流,增进海外同胞对陕西的深层次了解,还在当地组织了多场招商会、项目洽谈会、文化交流会和产品交易会等大型活动,以此来宣传陕西、推介陕西,提振陕西在泰国及东盟地区的影响力。

日本陕西商会会长赵凤济 (段晓蕊 摄)

  关于未来如何在国外打造陕西品牌,树立好陕西形象?余新齐更是提出12点建议。他希望陕西省委省政府鼓励本土大企业走出去,推进陕西制造、商务服务、采矿、批发零售等行业在海外布局;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加强互动,实现有来有往,让双方实现互动;加强陕西驻海外机构的设立或委托代理,建立长效奖励机制等。日本陕西商会会长赵凤济在会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在项目落地、政策支持、资金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继续系统深化提高。

  “引进来+走出去” 搭建桥梁助推陕西走向海外

  巍巍秦岭,浩荡黄河。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孕育着华夏儿女生生不息,古代丝绸之路是秦商将茶叶、丝绸贩卖到西方,开辟了东西方之间的交流。现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外秦商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中发挥着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文明、中国的历史,在新时期承担着新的历史重任。

  2006年,加纳政府为举行独立50周年大庆,急需在首都机场修建一座贵宾楼,但只有5个月的工期。陕西一建筑企业接下工程后,吃住现场,昼夜施工,如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时任加纳总统约翰•阿吉耶库姆•库福尔评价说:“中国公司了不起!”自此,这成为陕西企业走向海外的序幕和标杆。

  10年后,越来越多的陕西企业走出国门。截至2016年年底,陕西境内投资主体在境外共设立企业329家和机构112家,累计实现对外投资38亿美元。

捷克华商联合会副会长郑明明 (段晓蕊 摄)

  捷克华商联合会副会长郑明明主要做的是出口外贸生意,这次来陕西后,他发现陕西的变化非常大,所以希望能够寻找好的项目,从国外引进到陕西,他认为“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在谈到如何向国外宣传陕西时,郑明明说他将尽自己所能,搭建陕西与海外之间的桥梁,积极地向驻在国推介陕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