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大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发出 5位新生面对面收到校长赠礼

2017-07-12 15:4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王树国校长亲笔签署录取通知书(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王树国校长给新生颁发录取通知书(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王树国校长与新生合影(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收到通知书的学生和家长(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7月11日下午,在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李康陆、焦子睿等五位同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现场亲笔签发的钱学森班录取通知书。

  据悉,西安交大钱学森班今年在陕西提前批共录取了5名优秀学子,他们的高考成绩最高673分,最低672分。为探索中国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模式,钱学森实验班创办10年来共培养了261名工科创新人才,97%以上的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面对面收到校长亲笔签署的通知书 新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在通知书颁发现场,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为5位同学(其中一个学生的通知书由家长代领)逐一颁发亲笔签署的录取通知书,并赠送包括《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教授重点中学科普演讲录》。

  王树国鼓舞新生,要立大志,做大事。他说,这是一个被颠覆性技术环绕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希望新生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坚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承担起家国使命。

  带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和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焦子睿同学表示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我的文理科学的都很好,但理工科更强,高中时期对于专业具体分类还不是很明晰,钱学森班让学生大一熟悉专业,大二才做专业选择,这一点很吸引我。”焦子睿说。

  回忆起高中阶段的学习,焦子睿认为自控能力的强弱对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影响。他说:“我身边成绩好的同学都具备非常坚定的意志,非常坚强、刻苦,我认为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不断的努力。”

  探索和回答“钱学森之问”的“试验田”

  据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介绍,西安交大创办钱学森班,就是为了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中国大学如何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出一条路子。钱学森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依托西安交大学科优势,采用开放式、启发式、先理后工、工文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为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杰出创新人才。

  钱学森实验班实行分阶段培养:2年大工科通识教育+2年专业基础教育+2年硕士专业教育,同时具有鲜明的育人特色:一是以通识教育为主,选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重点加强学生理性思维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物理洞察能力等的培养,以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二是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模式进行培养。由导师根据本科阶段培养要求和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参照钱学森班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学生定制个人学习计划,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因材施教。三是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完成四年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总学分和其它教学环节,符合本科毕业条件及学校学位授予规定者,学校授予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在毕业证书上注明“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

  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

  截至11日,西安交大已经完成了包括陕西省提前批钱学森试验班、侯宗濂医学试验班在内部分省份的美术学类、书法学、提前批医学、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本科一批投档和录取,将于12日以后陆续开始。考生可登录西安交大本科招生网“录取查询”栏目,输入姓名、考生号、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录取结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