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河新区休闲娱乐最佳去处

2017-07-26 14:34:4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在西安主城区东部,有这么一个地方——

  这里,曾承载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希望;倾注了几代纺织人的梦想与激情;珍藏着人们自豪而珍贵的时代记忆;

  这里,是每天东部方向往来西安的外地人,或是西安人前往东部方向的必经之地,已成为西安东部最重要的交通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最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

  这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悠久的半坡陶器、灞桥文字与传承不断的纺织文化以及驰名中外的白鹿原文化,构成了独特的区域文化特征;

  这里,便是散发着独特韵味的灞桥区、灞河新区。

  自2009年灞河新区成立以来,纺织城地区及灞河两岸的发展便翻开了新的一页。根据灞桥区“十三五”规划,灞桥区、灞河新区将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生活幸福、充满活力的宜居灞桥,高起点的规划、国际化的产业、生态宜居的新城,在2000多个昼夜更替里正一点一点实现。

  老城区华丽转身

  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新面貌

  “公园这么多,我就想去铁路主题公园看看!”有网友这样的话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近期,灞河新区为铁路主题公园征名的信息,就在市民和网友之间热传,成为大家关注的又一个热点。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独特纺织特色、铁路遗迹魅力的“森林之心”——西北唯一纺织记忆·灞桥铁路主题公园(暂定名)将在城东呈现。

  提起纺织城,大多数人的记忆还停留在纺织工厂以及有年代感的街道,作为西安市老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给市民以及居住在这里的人留下了太多回忆。自启动纺织城地区综合改造以来,灞桥区、灞河新区挖掘现代艺术与历史遗迹的结合,与半坡博物馆连片开发,相继打造了纺织城艺术区,即将在2017年底建成的铁路公园,为市民展示了6000年来纺织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一处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同时,灞桥区、灞河新区还计划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利用其品牌和明星效应,打造“一带一路北京电影学院(陕西·西安)影视文化产业园”,把原国棉三厂生产区作为该项目一期启动,设置“影视技术研发、影视产业政策研究、影视作品创作、影视产业孵化、影视高端人才聚集培养、文化产业投融资聚集”等六大板块。文化公园与文化产业园的形成,将为灞桥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聚集人气,让纺织城成为一块充满现代气息、生机勃勃、文化特色鲜明的城市新区!

  灞桥湿地别样美

  艺术气息充满园

  碧波荡漾、水鸟飞翔,百花争艳、柳树依依……多年前,谁也不会想到,短短几年间,曾经建筑垃圾成堆、挖沙坑密布、杂草丛生、生态破坏严重的灞河流域竟然会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全长15公里、水清、岸绿、自然、野趣、时尚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既具有原生态魅力又具有历史人文魅力的独特的“古城绿道”、景观长廊。

  “秀水廊桥是我们园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在廊桥两边游人可以看到与灞桥有关的历史典故以及人文图片,让游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灞桥的文化艺术气息。”灞桥生态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向笔者说到,拾阶而下走在公园的诗廊,让人不自觉地咏起石碑上篆刻的颂灞桥、灞水、灞柳的唐诗宋词。据了解,园区内有近2万株的柳树,每年四月这里成为观赏关中八景之一“灞柳风雪”的最佳地点。

  坐落于湿地公园畔的“崔振宽美术馆”和“王西京艺术中心”(在建)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的人文艺术气息,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据了解,今年4月已开馆的崔振宽美术馆,以展示、收藏和研究崔振宽先生艺术作品及文献资料,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创作趋势和优秀艺术家作品以及中国西部地区当代艺术成果和历史脉络为重点,努力打造传统性与历史性并重的学术型、知识型美术馆。未来,灞桥区、灞河新区将在灞河两岸重点引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不断丰富区域业态,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

  “逛完艺术区上塬走”

  “逛完公园上洪庆山去”

  “以前出游总去外地,后来看到咱灞桥就有这么多美丽的景致,有古镇、有水、有大公园、有历史景点,在观赏美景的同时品味了美食,上山上塬也锻炼了身体,而且离城很近,就改成了‘周末一日游’,既省钱又放松。”许多市民开心地说。灞桥区充分发挥洪庆山位于主城区的地理优势,打造地区自然生态优势特色,吸引更多市民走进洪庆山,共享秦岭保护成果,体验自然生态之美。洪庆山槐花节、樱桃采摘季、山地自行车赛,已成为洪庆山独具特色的三大节庆活动。

  作为市民抬脚就能踏入的“周末乐园”,白鹿原以万亩樱桃谷、葡萄主题公园、大绿景观林带为主的生态景观高地形象,接待着一批批的游客和市民,这里业已成为西安城区东南部的生态屏障,更是灞桥区生态保护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开放一处新的景区——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一个集旅游观光、美食娱乐、文化演艺、民俗风情及现代生态农业体验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也将成为海内外游客及广大市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向往之地。 (文/王彩玲 刘丽萍 程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