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板胡手作技艺 缘何“春天”难觅?

2017-08-08 09:45:07|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王亲民对板胡制作的每一个步骤都精益求精。 (记者 雷伟东摄)

  “追寻那些惊艳岁月的老手艺”之二十一

  西周时,秦腔在吼声中起源。相比诞生之初的原生态,今天的秦腔舞台离不开板胡的伴奏。300多年历史的板胡可独奏,更是西北诸多戏曲的主要伴奏乐器。椰壳做琴筒(共鸣箱)、小叶紫檀的琴杆、桐木木板……看似结构简单,制作起来却门道颇多。配合不同戏曲音色,板胡又细分出秦腔板胡等十余个种类。如今,秦腔板胡手工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戏曲的春天也降临了……

  手工技艺传承就像一条奔腾的河流,时光进程中时而水量充沛,时而寸步难“流”。63岁的王亲民出生在一个乐器制作世家,清末时祖父以“西京全儀合”为号开店。1936年改名“永盛斋乐器行”,于右任题字新匾。1956年公私联营,父亲和几个乐器匠人在东大街合办了西安民族乐器厂。从小闻着木材香的王亲民,5岁开始给父亲打下手,12岁做出第一把秦腔板胡。乐器和戏曲相伴相生,家族随戏曲百年起伏。如今戏曲又迎来春天,可讲究匠人匠心的板胡手作技艺为何难以突围?

  人生沉浮 家传手艺相伴相随

  63岁的王亲民,住在东门附近,家中一块牌匾刻着“勤慎谦清”四个字。“这是家训,提醒做后人的要勤快、谨慎、谦虚、清白”,他告诉记者,家传的板胡等乐器制作,要从祖父王芝春说起。

  悬挂在客厅墙壁上的一把把板胡,有种温润的气质。“清末时,西安叫西京,爷爷开了前店后作坊的乐器行,取名西京全儀合。”清末到民国,正是戏曲兴盛的大时代,从普通百姓、文人墨客,到达官贵人,西北五省的人都爱秦腔,好手艺的乐器匠人也备受尊重。店面逐渐开成了颇有名气的“老字号”。1936年,王芝春想把店名改得一目了然些。“于右任也爱秦腔,和祖父有交情,他一回到西安就会找祖父喝茶。他给我家改店名,并题了新牌匾‘永盛斋乐器行’”。王亲民惋惜的是,十年浩劫风声鹤唳,父亲王彦芳忍痛烧了牌匾。到了父亲这一辈,1956年公私合营,西安民族乐器厂应运而生,他在那里一直干到1976年退休。

  5岁给父亲打下手,12岁做出第一把秦腔板胡就让父亲很满意。王亲民的命运似乎一目了然。成年后没有丢下板胡等乐器制作,却选择进工厂工作,觉得人应该再多个技艺更好。说来也巧,他在西安木材加工厂负责检验木材,可偏偏乐器制作离不开木材。这也练就了他如今的火眼金睛,木材的种类、产地、好坏一看便知。

  戏曲在解放后迎来了复兴,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电视的普及让戏曲不再是人们主流的娱乐方式,不少戏曲院团面临困境。就在此时,王亲民也离开了当时已开不下去的木材厂。在人生低谷的1998年,44岁的他却决定重新拾起乐器制作,重新出发。

  “那一年父亲80多岁了,还得帮衬我。”王亲民知道戏曲和伴奏乐器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是,当时全西安手工做板胡的人寥寥无几,“好像只有父亲的徒弟王建堂在做,我觉得还是有空间的,戏曲也不会一直消沉下去。”2005年,51岁的王亲民等到了这一天,戏曲慢慢复苏,他做的板胡、二胡持续带来好口碑,他在圈内有了影响。

  匠心独运 先“大海捞针”选椰壳

  板胡有一种简约美。穿过椭圆形琴筒的琴杆上端,横出两根弦轴,再配上琴弦、琴弓和底座。“结构简单,不算备料时间,一把板胡要做十几天,200多个小步骤才能完成。”王亲民说,各个部位分别做然后组装。决定音色的琴筒最关键,琴筒的原材料是椰壳,找一个适合的椰壳则是万里挑一的比例。

  做琴杆用酸枝或小叶紫檀最好,王亲民家中还有父亲留的老料。而椰壳的共鸣适合做板胡琴筒,也要提前备好。他为此保持着千里迢迢去产地寻找的习惯。“去年在海南待了28天,在椰壳堆里不停地捡起来扔掉,再捡再扔。”他从近20万个椰壳里挑出300个符合条件的,可精品却只有35个。

  做琴筒的标准直径范围,绝大部分椰壳都达不到。除了直径,外形越圆越好。王亲民说秦腔板胡的椰壳最难挑,不同板胡标准不一样,普遍都在十几厘米,但具体戏种的椰壳标准到底是多少?那是他的秘笈。

  选好的椰壳,经过22道工序做成碗形的琴筒。画线、锯后口(小口)、打磨平整、锯前口(大口),刮外壁毛边、补椰壳上天然的槽、打磨三遍……一个上下开口的碗形呈现,上下口的长度比例也是一个靠经验积累的秘笈,影响到音色发声的部位和出声的时间。随后用桐木板和胶封住“碗口”,开始定音。“磨薄桐木层,敲击听响,声音不对继续磨。”王亲民多年经验,让脑海里有个定音器,清脆声就对了,定音完成。

  板胡琴杆和二胡琴杆的做法比较像。先切割成方形截面的长条,然后经过刨平、分段处理、雕刻、打磨等环节,上端侧面留出位置安木材制成的旋转型的琴轴。再将琴筒上下各打一眼,琴杆穿进,底部上好木质底座。再配上箭竹做的琴弓、马尾的琴弦,板胡就可以发声了。

  动力不足 板胡手作传承艰难

  “板胡有高、中、低音板胡,还有秦腔板胡、豫剧板胡、晋剧板胡……”,王亲民说每把板胡的音色要契合并烘托出对应戏种的特点,比如秦腔的高亢、碗碗腔的细腻、豫剧的脆亮。各类板胡相貌基本一致,琴筒大小、琴杆粗细长短有不同。虽然现在有徒弟,但是匠人匠心制作的秦腔板胡,业内非常认可,但难以迎合市场。

  “一把好的板胡可以用几十年,专业院团的需求量是有限的。”王亲民提到去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他的板胡销量还不错。在西大街的乐器商店,他的板胡也是有口皆碑的好琴。可一个不争的现实是,戏曲的春天来了,但秦腔板胡最大的需求者是普通票友,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更青睐于“物美价廉”机器生产的板胡。

  品质与价格相辅相成,但老手艺却受到机械化的冲击。他的手作板胡根据材料价格在近千元到2万元不等,但机器生产的板胡两三百元就买得到。王亲民说:“一把好的板胡,是有自己的味道的,有自己独特的生命力。”他只能坚持真材实料精雕细作。幸运的是他的儿子虽然不靠此为生,但学了这门手艺。他还有过3个徒弟,其中一个在全国获过大奖。他的技艺获得了业内的肯定,回头客来自全国各地。随着戏曲的不断复苏,他希望秦腔板胡手作技艺能够等来普遍认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