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二十二》成暑期档逆袭“黑马”

2017-08-17 13:38:0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上映之前,也许很多人都没有信心,据说影城排片少得可怜,只有1%,悲观者怀疑这部纪录片会遭遇院线“一日游”。然而短短三天时间,纪录片《二十二》的票房就突破了四千万,排片占比达到了11%,成为一个票房奇迹,也成为暑期档逆袭的“黑马”。这票房逆袭的背后,又藏着怎样感人的故事?

  作为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关注二战时期中国慰安妇晚年生活的电影,《二十二》从拍摄到上映都有点悄无声息。当导演郭柯决定拍摄这部纪录片时,他甚至连启动资金都没有,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仅有一面之缘的演员张歆艺,张歆艺不计报酬地给他支持了一百万元。

  1932年到1945年间,在中国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人数至少有20万,截至2014年,当时中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22人。从2014年1月拍到7月,摄制团队30多人,跨越五个省,拍全了这22位幸存者。其中,在剧组正式成立之前,抢拍了山西张改香老人的葬礼。这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不过影片拍摄完成后,却没有发行资金,这也是2015年影片拿到了“龙标”,却直到2017年才在院线公映的原因。经过众筹,影片最终筹到了100万元的发行资金,80万元的宣发经费对电影来说简直少得可怜。在电影上映前期,22位幸存者中仅剩8位老人,正如评论所言:“我们来得太晚,她们走得太快。”

  8月14日,电影《二十二》在全国院线上映,记者当天下午6时去影院观影。本以为下班时间没有多少人去看这部纪录片,可是记者所在的那场上座率却超过75%。虽然幸存慰安妇是一个可以很煽情的题材,但《二十二》是一部平淡得出人意料的电影。整部影片节奏缓慢而克制,没有声嘶力竭的控诉,日出日落,主人公们起床、吃饭、晒太阳,苦难融化在日常生活中,没有起伏的故事情节,没有可供情绪宣泄的点,克制、安静、柔和,老人回忆往事,到记忆中最痛苦的地方,也只是低声喟叹:“不想说了。”这对旁人来说是历史,但对这些近乎走到生命终点的老人来说,是难以言说的一生。

  西安一位影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二十二》上映前,按照他们的预估,只安排了两场排片,一场中午12:00,一场14:00。“之前预判纪录片一般不会有很大的观众量,但上映以来上座率还不错,特别是观众在影片结束后看完了五分钟的字幕,我们保洁员在影厅外面等了五分钟让我很意外,所以我们就增加了排片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西安很多影城已经大规模增加排片,有的影城一天甚至多达七八场。

  该片宣传方负责人苏北淇坦言,影片上映首日给他们的排片率只有1%,当天下午这个比例增加到1.5%时,他们都已经很感激了。没想到后两日还在上涨,除了感激,她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话来表达。在文艺路上班的小周看完影片后表示,他会向更多的朋友推荐这部影片:“如果单纯从电影的角度来讲,这不是一部让人欲罢不能的影片。可影片就有这种魅力,让你安静地看完,感受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她们值得你深情地凝视。”

  导演郭柯曾表示,如果影片在扣除成本外有盈利,将全部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用于这些老人未来的生活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工作。在微信群里,很多人希望能真正帮助到老人。苏北淇透露:“如果票房真能有很多,我们要和导演讨论,如何建立公益组织帮助战争受害的老人们,不仅仅是这八位慰安妇幸存老人,还有抗战老兵等,都要得到尊重和帮助。”(记者 张静 实习生 赵云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