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通用航空法治论坛在西安举行 聚焦航空产业发展瓶颈

2017-08-26 18:21: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8月25日,第三届通用航空法治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以“面向‘一带一路’实践创新的中国通用航空法治之路”为主题。论坛聚集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法律理论与实务界的众多专家,各方观点碰撞激发,对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法治瓶颈做出深刻的分析。

  西安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副主任仝秀丽致辞(西北政法大学 供图)

  西安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副主任仝秀丽在讲话中指出,通用航空法治论坛旨在共同探讨通航产业发展法治化道路过程中的新趋势、新成果和新思维,是通航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法治论坛与通航大会共同成长,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主任、通用航空法研究所主任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 供图)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主任、通用航空法研究所主任王瀚教授认为,通用航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商业未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是法治驱动缺失。他指出,美国是航空法治驱动航空产业发展的典范,美国航空法的发展,不仅促进了美国航空产业的发展,也为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他建议,我国应以美国经验为借鉴,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规范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当前有两种立法路径可供我国选择,一是颁布单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法》,将通用航空规范与民用航空规范相分离,避免立法中的矛盾;二是,制定单行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法》,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低空快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西北政法大学 供图)

  低空快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结合我国通用航空商业实践,他认为,第一,空域在军方闲置时可以供通用航空使用,对空域实行动态管理。第二,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通用机场建设应当由政府投入,而不是企业负责。第三,通用航空器有多种分类方法,一般是指全部飞机类型中数量最多、型号最多的机种。第四,我国通用航空法律法规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应放松市场准入标准。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西北政法大学 供图)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也指出,一系列国际条约已经确立了空域的法律地位,确认主权国家对空域的主权和管辖权,当前主要问题是如何将国际法上的相关概念转化为国内法。她认为我国应首先通过宪法确认国家对空域所有权,第九条增加空域为自然资源。其次,应在《物权法》中增加空域相关条款。第三,应由国家制定《空域管理法》或《领空与空域管理法》。

  此外,论坛上,我国通用航空法律理论与实务界四十余位业内人士,他们围绕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法治驱动与法治引领问题、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实践困境及其法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