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产业+”让贫困群众稳步脱贫

2017-08-28 17:35:3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去年以来,礼泉县对于如何实施产业扶贫,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合各镇(办)资源和具体条件,扎实调研和不断探索,逐步走出了“园区+合作社+种植能人+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建立了有内生动力、有活力,能够让贫困人口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稳步脱贫。

  打破村域界限 开辟扶贫新路

  去年以来,骏马镇对全镇11个村支部进行认真研判,选准支部带头人,采取支部书记领办农业合作社,打破村域界限,以贫困户信贷资金异地入股,村集体和合作社土地资源入股,公司技术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在执行中,该镇切实发挥党委的主导作用,组织村干部、贫困户外出学习,指导合作社成立股东大会,谋划产业发展,并实行资金镇政府直管,派驻会计,一票三签,实现了合作社在经营管理、资金运作的阳光运行。对于如何实现贫困户入股,该镇主要探索了两种模式,一是采取“园区+合作社+种植能人+贫困户”的种植扶贫模式,以和泰现代农业园区和荣信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共吸纳275户贫困户;二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扶贫模式,以天丰肉鸡养殖场和鑫响驴业养殖场为龙头,吸纳131户贫困户。其中,天丰肉鸡养殖场建厂至今仅10个月,10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达到6000元。 

  目前,骏马镇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共吸纳全镇406户贫困户实现合作经营,抱团发展,基本实现了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一村带十村”走共同富裕之路

  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是全国闻名的小康明星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共同富裕。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袁家村党支部再次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一村带十村”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周边贫困群众努力脱贫。

  首先,帮助周边东周、西二、山底等十个村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明晰发展思路,逐渐融入区域旅游发展格局中。目前,山底、东周、西周引导群众发展御杏、樱桃等特色果业,西一、西二正开发花卉苗圃产业。其次,将更多的旅游景点小吃、工艺品摊位零月租提供给有技能、有志向的贫困群众。此外,成立脱贫攻坚股份公司,联系陕西信合、邮政储蓄银行,帮助周边125户贫困群众申请贷款,并入股养殖、种植和农产品作坊合作社,进行保底分红,使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袁家村发展的红利。目前,“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的袁家村扶贫模式已吸纳贫困人口193人,年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

  四化同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白村党总支书记李朝鲜带领党总支班子成员,坚持按照“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整体推进”的思路,将全村脱贫攻坚与三产融合、四化同步统筹施策,建设新型田园综合体,有效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

  “要脱贫,先修路”。白村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以达到“四化、五通、十有”为标准,整合规划了白村、草滩、东寨3个行政村。建成了一期总投资7706万元,关中小院80户,多层60户的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并按照拆迁置换办法,搬迁了105户群众,不仅有效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还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经营新模式,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0亩的白村现代农业园区,并在建设西北最大樱桃基地,新建陕西新润现代农业庄园的基础上,采取“企业+贫困户+分红”的模式带动群众脱贫。目前,已吸纳贫困户33户,每户年分红可达5000-8000元。

  产业转型促进群众增收

  位于北部旱塬山区的东相虎村,制约群众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基础设施不足和产业落后。为此,村党支部以提升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大力改善水电路等硬件设施,引导群众实施产业转型。

  村上多方筹措资金,投资80余万元建成三条2.5公里水泥路,并完成原东相虎自然村三条街道、原南丹自然村二条街道、湾里自然村三条街道的硬化;并争取市县水利部门投资174万元施工建设1000米深井,彻底解决了该村无水的历史。在此基础上,面对果树老化,收入下降的困局,他引导群众实施产业转型。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东相虎同德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陕西茂润生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林下生态养殖基地,并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纳136户贫困户入股,吸纳24人就业。目前,已为每户贫困户和残疾贫困户分别分红3900元和1000元。

  走公司与贫困户的双赢之路

  陕西天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史德镇史南村,是集设施蔬菜生产销售、深加工及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一年来,坚持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入股,分享发展收益。

  公司按照三种模式,引导贫困户实现利益捆绑。一是劳动力入股。由公司建设好温室大棚,并聘请山东农艺师和西农专家提供温室大棚的技术指导,扶贫户管理大棚作务,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所获净利润由公司和贫困户按五五分成。去年参与的11户预计分红达28.9万元;二是资金入股。对无作务能力的贫困户,每户以3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共吸纳25户,公司承诺每年分红不低于4000元;三是土地入股。贫困户以自有土地折算成股金入股,共吸纳11户26亩地,每户将分红1000元。这种产业扶贫模式让参与群众享受到了产业脱贫的红利,进而提升了其他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目前,该基地37座日光温室、100座大拱棚已投入生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