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碑林”大型活动西安城墙永宁门启动——“丝路迎宾厅”彰显独特魅力

2017-08-28 17:1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题活动之“2017驻华外交官 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张娅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27日,“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题活动之“2017驻华外交官 CRI全球记者‘一带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国际传播周”大型采访考察活动在素有“丝路迎宾厅”美誉的西安城墙永宁门下启幕。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光文,碑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柳春林等区领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监史佳、驻华外交使节代表及CRI中外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光文致辞(张娅 摄)

  卢光文在致辞中表示,碑林区自古就是长安繁华地,骡马市、盐店街、书院门、府学巷,这一个个流传千年的街巷名字,透露着碑林繁华的往昔,诉说着历史文化的传承。

碑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柳春林致辞(张娅 摄)

  西安城墙自然也不例外。西安城墙的永宁门,也就是大家所谓的南门。它始建于隋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取永保安宁之喻义,是西安城墙各城门中历史最久、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现已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国门”。

  根据记载,历代王朝皇城的南门,都是皇帝出巡和迎接重要贵宾来访的御用之门。大唐盛世,朱雀门、永宁门见证了“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外交风云,亲历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后,1996年,堪称“天下第一礼”仿古迎宾入城式在永宁门第一次正式亮相。此后,各国元首政要以及文体明星都是在此开启的古城文化之旅,至今已接待了200万个中外宾客。

   作为2016年央视春晚分会场,西安城墙瓮城内以灯组的形式展示丝绸之路各国美景和我国传统文化民俗,以灯展景的方式完美呈现盛唐神韵及丝路情怀,将大西安厚重历史与现代活力演绎的淋漓尽致。

  古往今来,从古代丝路商贾到当代政要名流,作为“丝路迎宾厅”的永宁门如同一位时间的老者,接待了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今天,永宁门又迎来了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全球十大语言中心的中外记者、驻华外交官代表,他们将跨越时光的隧道,以碑林为起点访问西安,从建筑、民俗、人文、历史、饮食、服装等方面多角度、多方位体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访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于“文化+科技”中放眼“大西安”之碑林创新文化的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致辞(张娅 摄)

  正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在启动仪式上所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作为丝路的起点,迎来了千年一遇的大发展机遇,相信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必将转化为源源不断分创新和发展动力,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做出自己的贡献,而西安碑林区作为“一带一路”的迎客厅,也必将散发出她独特的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