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铺筑就业帮扶“惠民路”

2017-09-04 16:5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17年就业培训招聘会现场(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从西咸新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156个,爱心公益专岗30个,其他就业岗位300余个;共开展就业培训班5班次,创业培训班4班次,订单式培训班7班次;345名贫困劳动力中已有258人实现就业,就业安置率达74.8%。

  摸清底数  精准发力是关键

  西咸新区在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阶段,通过干部入村入户走访调查,初步摸清具有劳动力和部分劳动力的就业扶贫对象。5月中旬,西咸新区两级人社民政部门全面启动贫困劳动力调查核实,按照一户一表、一人一策的要求,对贫困户进行全面调查,详细摸清全区贫困户基本情况,其中包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年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培训意向等,在此基础上,建立贫困户就业信息档案,并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经前期统计,西咸新区贫困户中有劳动力贫困群众共345人。 

  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工作人员带贫困劳动力进场试岗(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自身内力是关键。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为贫困群众解决迫切的生活生产之需,为贫困群众“输血”,更要注重“造血”,坚持扶志与扶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贫困劳动力中存在的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偏低、缺乏工作技能等问题。西咸新区从思想工作出发实施就业扶贫,劝诫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实施劳动能力提升工程。经全面调研,结合辖区企业优势,采取与培训机构联合办学的形式,针对不同贫困人群、不同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帮助贫困劳动力获得“一技之长”,扶着贫困群众“自己站起来”。现已开展就业培训班5班次,创业培训班4班次,订单式培训班7班次。

  八方支援  戮力同心斩穷根

  西咸新区积极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的有利格局。

  西咸新区一方面充分调动企业了解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热情,鼓励企业履行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社会责任,逐步为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促进新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另一方面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规范用工”原则,以服务企业用工发展为目的,逐步建立起城乡统筹、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的就业服务体系,帮助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双赢”良好工作局面。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入区企业共为区内人口提供快递装卸、快递扫描、快递分拣、司机、库管、保洁、厨师等不同类别的就业岗位近300个。岗位优先面向贫困人口,对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积极动员并推荐就业,已组织召开招聘会4场,实现就业135人。

  不落一人  公益岗位暖民心

  

  就业培训现场(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图)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开发利用公益专岗作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的重要举措,积极稳妥地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第一时间向各级各部门提出并下达岗位开发利用计划,逐级逐部门分解任务,将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岗位全部纳入公益专岗,并积极鼓励引导各入区企业面向贫困群众提供公益专岗制定;坚持就地就近原则,有组织地安置贫困群众在本地或附近地区就业;制定专门管理办法,简化招用程序和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杜绝“人情安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今后几年从贫困劳动力中招聘公益岗位工作打牢基础。截至目前,已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156个,安置就业93人。

  同时,针对有部分劳动力且有工作意愿的贫困群众,特设爱心公益专岗,在街镇及村组就近安排卫生监管员、安全监管员等岗位,帮助贫困群众中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增加收入,增进交流,享受到劳动获得感及成就感。截至目前,已提供爱心公益专岗30个全部上岗。(供稿 西咸新区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