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车主换车不换ETC或将被列入监管黑名单

2017-09-05 10:03:2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旧车换新车,ETC设备仍可继续使用,只是通过时显示号牌仍为旧车号牌。近日,有市民反映如此做法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者联系省高速收费公司了解到,变更车辆时ETC设备信息也需前往网点更换,违规安装、信息不符或将被列入监管名单。

  “上半年买了新车,想着旧车的ETC设备在当时安装的时候就没固定在车上,于是就直接放在新车上使用了。”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进高速过ETC通道时才注意到,虽然车辆可以正常通过以及扣费,但通过时显示的车牌仍是旧车的车牌,这样会不会存在什么安全隐患?如此换车不换ETC是否可继续正常使用?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省高速公路收费有限公司数据中心负责人聂宏海,据介绍,由于受光照、角度等因素的影响,车牌识别仪的识别率一般情况下只有90%-95%,达不到电子收费的99.99%识别率的要求,因此车辆在通过ETC通道时,只读取电子标签也就是粘在车上的ETC设备,以及设备所插卡的信息,设备和卡里写有车辆信息,只要两个信息统一,就可通过ETC卡口。与此同时,车牌识别仪也会对车辆所悬挂号牌进行识别,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事后稽查,抽查通过车辆的ETC设备信息是否与号牌相符,如发现不符,将按偷逃漏通行费的标准进行核查,在确定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后,或将其纳入监管名单,使车辆无法正常通过ETC卡口。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聂宏海也提到,为防止被盗和非法拆卸,车载ETC设备设有防拆卸开关,正常粘贴的设备私自拆移将无法使用,发行网点在为车辆安装ETC设备时,也需开启防拆卸开关,随后再进行激活才能使用。若市民自行将ETC设备从A车拆移到B车,且仍能正常使用,那可能就存在违规安装嫌疑。

  “以前我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部分车主图方便让网点先行将ETC激活,携带在身上,在乘坐其他车辆通过高速时,导致随身携带的ETC被扣款。”聂宏海说道,这种违规安装的行为,不仅可能造成车辆被列入黑名单,发行网点也需补偿用户损失,并接受处罚。

  因此,聂宏海建议车主,在更换车辆时,如需继续使用旧车ETC,可驾驶新车并携带新车行驶证以及办理ETC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前往发行网点变更车辆信息,正确安装设备进行激活后,ETC即可继续正常使用。(记者 冯晓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