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贫困群众“先借后还”兴产业

2017-09-06 10:27:1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8月30日,在商南县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东木沟组贫困户陈青的养鹿场里,技术员和陈青家人忙着给鹿打麻醉药、割茸……约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3只鹿的采茸任务。陈青说,加上之前割的第一茬10多公斤鹿茸,大概能卖到2万元。

  去年8月,在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在广东东莞打工的24岁青年陈青回到老家,采取“借鹿还茸”模式,从试马镇上苍鹿业公司借了25只鹿,走上了养鹿脱贫之路。自去年商南县创新推行“借还”模式以来,已有3272户贫困户采取这种模式兴产业、稳增收。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为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商南县把农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重点,紧扣实际,创新推行“借还”模式。该模式主要针对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群众,采取“政府担保贴息、企业赊本让利、群众先行发展、收益免息还本、联手共建共富”的方式,由农业龙头企业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批量生产初级产品,先行赊借给贫困户进行培育管理,待到产品成熟变为商品时,再由企业负责回购。市场行情好时,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差,按协议保底价收购,以降低市场风险,保障贫困户的利益。

  为了把这一模式推行好,商南县加大力度扶持贫困户,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各项惠农政策的基础上,每年预算列支产业扶持资金3000万元,对参与“借袋还菇”的贫困群众,每发展一袋食用菌补助0.5元;对发展“借鸡还蛋”的贫困群众,每只鸡补助5元,其中3元补到企业,2元补到户;对参与“借鹿还茸”的贫困群众,达到规定条件的每只鹿补助2000元,每平方米圈舍补助25元;对参与“借苗还果”的贫困群众,达到补助条件的,每年每亩补200元的管护补贴。此外,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给予每户不超过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

  目前,商南县已推广“借袋还菇”“借鸡还蛋”“借苗还果”“借鹿还茸”“借犊还牛”等模式,带动3700多户群众发展产业,其中贫困户3272户10433人。依托“借还”模式的有力撬动,全县脱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记者 乔佳妮 通讯员 李治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