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跑车或是车市下一个爆款

2017-09-06 10:32:4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无框双门、四座、优雅的流线型、不错的动力……在西安,这种位于四门轿车和跑车之间的Coupe(轿跑)车型越来越多,如:奔驰C级 Coupe、奥迪A5、宝马4系等,此举也引发了一个思考:尽管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已经成长到年销售2400万辆的规模,但相对传统的轿车、SUV和MPV等份额较大的传统车型市场,市场份额几乎可忽略的轿跑车市场,会否成为又一片被车企大举抢占的“蓝海”市场?

  一辆新车的两场活动

  8月25日-8月27日,梅赛德斯奔驰携全系车辆以艺术之名亮相于西安热门商圈,而此番,正式为了一款轿跑车的预热而生。9月1日-9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西安四家授权经销商在大华1935艺术中心为这款车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没错,它是一款轿跑车——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 Coupe,现场多达十余款奔驰的轿跑车型也悉数亮相,被誉为开创了“智美融合”全新篇章的轿跑盛宴由此拉开。

  据了解,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 Coupe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5.8万元-64.2万元。奔驰的精致、豪华、舒适以及前卫科技在E Coupe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入门级E 200车型搭载2.0T低功率版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5千瓦,峰值扭矩为300牛·米;E300车型则搭载2.0T高功率版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千瓦,峰值扭矩为370牛·米;E400车型搭载3.0T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5千瓦,峰值扭矩为480牛·米。

  轿跑车的魅力在哪里

  

  其实,在前几年的国内汽车市场,轿跑(Coupe)车型似乎一直都有种让人“患得患失”的感觉。尤其是在追求极致外观,而无法兼顾国内消费者非常看重的空间与价格的情况下,Coupe车型与生俱来的“美”似乎也被无情的埋没了。前面说了Coupe车型的特点:外观就是一切,所以必须拉风;第二则是对驾驶乐趣有追求,要强调运动;第三,只要运动,空间都是浮云。在极力追求运动与美感的同时,导致Coupe车型的实用性无法得到兼顾,尤其在空间方面尤为明显。即使是坐进奔驰S级Coupe,它的后排空间也仍然无法给我惊喜。

  不过,欧洲市场却对Coupe车型情有独钟。这主要是由于欧洲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需求并不像国内车友那么迫切,他们认为够用就好。欧美消费者喜欢Coupe车型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大多家庭会拥有多辆汽车,所以在购买第二三辆车型时,他们就有资本去考虑外形拉风,但几乎无任何实用性可言的跑车或Coupe车型。第三则是,欧洲多弯且良好的道路状况可以让他们“为所欲为”的驾驶,从而充分体验驾控乐趣。

  由《奔跑吧兄弟》说开去

  在连续看了两期《奔跑吧兄弟》后,笔者对冠名该节目的上海大众首款定位于轿跑车市场的Lamando凌渡这款车有了较深刻的印象,虽然单从吸引眼球的角度来看,邓超、王宝强和angela baby等明星确实能起到应有的明星效应。但笔者认为,在信息量极大的今天,“内容为王”才是实现节目高收视率的关键。从近段时间笔者对周边朋友的观察来看,有理由相信《奔跑吧兄弟》的观众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有一个来自百度指数平台的有趣数据显示,自从10月10日《奔跑吧兄弟》节目上映以来,凌渡的百度指数也随即猛增。

  如果将上述信息进行进一步解读,笔者认为,凌渡冠名《奔跑吧兄弟》能揭示出这样一个讯息,即轿跑车在国内有市场需求。事实上,著名咨询公司尼尔森曾在一份关于未来中国汽车消费需求走向的白皮书中指出,随着国内增购、换购潮的到来,消费者的选车范围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的轿车、SUV和MPV外,轿跑车也将越来越多的作为消费者下一部车的购买对象。

  应该说,这样一个结论是令人兴奋的,未来国内轿跑车市场会是继SUV后的下一个“爆款”。不过,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探测到一个富含燃气的矿藏,但其中许多却是岩层气,如果没有相当的实力,是很难开采到燃气资源的,如果只是跟个风、拉个皮、换个脸、改个门,也不是任何一款产品都能够撬动市场的。( 曹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